老人之言(79)退休之后保持新常态

  • 来源:鹏兴社区    2019/08/21 17:4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随着社会的发展,老年人的养老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认为应该顺应新情况及时作出调整,使养老生活保持新常态。

       走出去学习别人养老的长处。在养老方式上,养老不再是独门独户的个人独立行为。我在退休之初曾认为,退休了,可以关起门来好好养老了。如今看来,这种关起门来养老的方式很不合时代潮流,打开大门,走向社会,把自己融入养老大潮。很多老年人创造出了很多养老好经验,应该到社会实践中学习养老方法。我坚持学习老年报纸杂志上的养老经验,广泛和社会各方面的 老年人交流养老方法,积极参加机关内外有益于养老的活动,学习别人健康养老、文化养老、快乐养老、幸福养老等好的做法和经验,丰富了自己的养老知识。

       努力追求精神文化养老。在养老追求上,养老不再是提高“两项待遇”(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那样单一的要求了。我感觉我的养老要求逐步提高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一方面感觉心理功能逐渐衰退,变得脆弱;另一方面,我也开始向往时尚潮流,追求具有知识性和娱乐性的精神文化生活。我感觉文化是我的精神家园,我的精神世界需要文化充实和丰富。我坚持每天认真学习,积极与人聊天,进行文体娱乐活动,听音乐,欣赏各种美好的事务,写养老心得,阅读、剪辑养老方面的文章,通过各种实践,把我的“老有所养,做幸福老人;老有所医,做健康老人;老有所为,做奉献老人;老有所学,做知识老人;老有所乐,做快乐老人”的养老“座右铭”贯穿养老生活,使自己有尊严、有品位地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光。

       创造良好的家庭低碳环境。在养老环境上,家庭的环保要靠我们自己来创造。这几年,我逐步做到了环保严格自律:每天排出室内有害气体,严格控制使用水、电、气,多去公园等负氧离子多的地方活动,室内摆放能吸收有害气体的花草,多穿棉麻衣服,不吸烟,不吃不健康食品,及时清除垃圾等。总之,尽量保持室内低碳环保,让自己生活在较好的家庭环境中。



鹏兴社区鹏兴花园一期段希文编辑,荐于老人刊2019.8.15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