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之言(78)

  • 来源:鹏兴社区    2019/08/06 11:49

    分享到:

心存感恩,知足常乐

  “乐莫大于无忧,富莫大于知足”。老年人要知足常乐,要对自己的生活有信心,要学会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学会客观地对待自己的人生位置,对自己的位置要有满足感,要珍惜自己的位置和已得到的东西。仔细想一想就会发现,有些东西是你拥有而别人不可能得到的,有些东西则是别人拥有而你不可能得到的。不要攀比,凡事需量力而行,随时调整自己的目标未必是弱者的行为。学会自我修养、自我排解。

  有这样一句话:“有功夫读书,谓之福;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有学问著述,谓之福;无是非到耳,谓之福;有多闻直谅之友,谓之福。”福是人们心态健康的一种状态,是一种知足感。不论什么事情,只要以知足的态度对待,那么享乐是福,吃苦也是福;机巧是福,吃亏也是福。

  清朝内阁大学士纪晓岚有句话“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一个人知道知足,内心经常会是快乐的、达观的。知足的人总是微笑着面对一切。在知足者面前,没有过不去的坎。知足可以使人平静、安然。相反,如果一个人贪得无厌、不知满足,那就会总在纠结,总感到焦虑不安。

  心存感恩,知足常乐。老年人经历了一辈子的风风雨雨,体验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爱过、恨过,做过自己所喜欢的事,没有虚度岁月年华。那么,无论贫富贵贱都可以安心了。因此,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应该达观,更应该容易做到心存感恩、知足常乐。老年人如果能够达到这种心态,那么晚年的人生之路一定是洒满阳光的,必定会气血调和,健康长寿。


鹏兴社区鹏兴花园一期段希文编辑 2019.8.1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