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站社区 社区资讯

笋岗街道北站社区开学第一课之“在党旗下讲好北站故事”

  • 来源:
  • 时间:2021-09-10 11:18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史之为用,其利甚博。为了加强社区青少年的党史、国史教育,树立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021年8月26日下午,在北站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邀请到了新时速居民第二党支部党员唐义华同志,以“三趟火车”为历史背景,在党旗下为孩子们讲好笋岗街道北站社区的历史故事,来开启他们开学的第一课。此次活动共有15名青少年参加。

为什么设立三趟火车?三趟火车经历了什么样的发展?开设三趟火车有什么意义?在栩栩如生的“三趟火车”文化墙下,老党员通过这3个问题,声容并茂的向孩子们讲述了“三趟火车”的缘起、发展和意义,并通过有奖趣味问答来进一步加深孩子们的所学。

笋岗站始建于1962年2月,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建站初始,分担深圳站部分货运业务,1977年1月1日起,笋岗站更名为深圳北站,升级为三等站,同时深圳站改为纯客运站,深圳北站成为当时深圳地区最主要的货运车站,担负对香港及深圳地区的全部铁路货运业务,2009年再次更名为笋岗站,历经风霜的洗礼,斑驳的铁路上承载昨日今朝的辉煌。听完老党员的分享,在社工的带领下,孩子们走上彩虹桥,执笔生花,俯瞰铁路风华,在夕阳的余光下,绘下了他们对北站的无限憧憬。

本次活动以讲社区文化故事、绘社区文化风采相结合的形式,来为社区青少年讲好开学的第一课。历史教育是国家兴亡之学,民族盛衰之学。通过结合社区文化,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身边事,知身边史,来培养社区青少年学习历史,学习党史的兴趣,推动他们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培养他们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笋岗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通讯员:闫赟

2021年8月26日



2老师讲解.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