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田贝社区 社区资讯

【田贝社区】“童行社区”社区资源地图绘制活动

  • 来源:罗湖家园网讯
  • 时间:2023-11-17 15:38

为进一步探索辖区儿童友好型社区新模式。2023年4月22日下午,在笋岗街道田贝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田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党群服务中心对社区孵化培育儿童议事会议事员开展了“童行社区”社区资源地图绘制活动,以儿童视角发现社区资源。

" w7 T5 B5 c* m5 A6 i2 N

在社工详细说明本次活动目的后,议事员们分成三组在社工的带领下走遍社区的大街小巷,了解社区、发现社区可利用资源。随后通过小组讨论,大家共同绘制出社区资源地图。在分享环节中,议事员们从安全、舒适、减压、美观等角度出发,提出许多社区改造建议,如临街的墙面可以画上好看的图案、废弃的游泳池可以改成小花园、社区公园应适当增添新的娱乐设施等等。后期社工会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将议事员们的建议整理成议事议题,最后将社区儿童友好公共空间规划设计通过议事会方案决策提交社区党委。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儿童议事员参与社区事务的能力,推进了社区儿童参的与深度,拓展了社区儿童参与空间。

接下来田贝社区在创建儿童友好型社区主要的战略方向:通过引导性的能力培训+面对面的观摩+体验性的社会实践。引入儿童视角,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社区规划建设。决策出儿童友好空间与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功能布局,优化公共空间设计,推进建设适应儿童身心发展,满足儿童服务和活动需求,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居民心中,把儿童友好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在社区体现,努力为创建典范型儿童友好社区再进一步。

+ z, e6 D- ^6 j- D# @* B
1 D% s- |) ?0 J1 Z5 o

笋岗街道田贝社区党委

田贝社区新时代实践文明站

田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通讯员:陆俊希

2023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