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 we can—笋西青少年抗逆力提升小组

  • 来源:    2020/11/27 11:45

    分享到:

为增强笋西社区青少年儿童的自我认知与合作精神,提高笋西青少年儿童的抗压能力。2020年9月26日-11月14日,在笋西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笋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青少年抗逆力小组成长小组。小组以释放情绪、沟通、信任等为主题,为参与者创建一个安全与支持性的学习空间,让组员在小组中能充分表达自我,协助青少年帮助自己或别人更好的表达出内心想法;获得信任与支持,缓解压力。( ]8 B& P/ y, e8 m8 f
       小组的第一节社工对小组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使用击鼓传花的游戏让组员们相互认识后一起制定了小组契约。在游戏中组员逐渐变得熟络起来,建立了一个有爱的氛围。
       在小组的二、三、四节中,社工多数以游戏的方式带领着组员们体验其中的“逆境”,并利用总结的方式不断地引导组员们进行思考和分享。其中,在第四节的小组里,“情绪是什么?”这个主题得到了组员们的热烈反映,在组织分享“在生活中,有特别不开心的时候吗?大家有没有好的方法能让自己开心一些?怎么解决不好的情绪?”时,有组员说道“我不开心的时候就会吃好吃的、睡觉、听音乐、画画等等”。最后组员们将能让自己开心的方法统一写在一张纸上,并取名为“快乐大本营”。
       第五节小组活动,社工通过“大西瓜小西瓜”等游戏和视频让组员回顾了之前所有的小组活动,在游戏中让组员分享了小组过程中的各种收获,同时让组员之间互相送上夸奖和祝福,让他们明白夸奖也是一种力量。1 w1 P4 R$ w1 `, V, Z
      在这次的抗逆力小组,社工并没有以太多的文字信息去向组员们传授主题知识,更多的是利用游戏去让组员们从中体验和感受。通过本次小组的开展,提升了青少年的抗逆力,协助青少年帮助自己或别人更好的表达出内心想法。让组员们不仅收获了新的友谊,还收获了许多的快乐和正向的力量。) S* F4 H2 d% N* X

“珠行千里”游戏中学习团结协作

% ^9 I0 `, 8 _# ]

( W6 y4 J3 ]# a/ ]/ G- B! n
认识情绪


, d: C! e% ~2 l% b. h8 r5 q

小朋友的反馈



- 3 H) t7 d6 t& i" q  @5 c$ H

笋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董岩


2020年11月16日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