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身高管理 科学助力儿童长高!龙湖社区儿童成长发育科普讲座受欢迎!

  • 来源:    2021/01/11 15:46

    分享到:

身高增长是衡量儿童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改善儿童身高,不仅是家庭的需要,也是一项重要的国家健康战略,为向居民普及孩子身高的科学知识,2021年1月10日,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深圳市慈善会·益全程社区发展促进基金,特别邀请了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儿童主任医师吴涛开展了有关儿童生长发育的科普讲座。

首先,吴涛主任医师向大家讲解了儿童生长发育的规律,表明人的身高取决于遗传、营养及内分泌等多种因素正常情况下,身高增长有两个高峰期,分别是出生后至3岁和青春期。其次,吴医师通过运用中国0-18岁男/女儿童身高、体重百分位曲线图表,去帮助家长判断和了解自己的小孩身高生长发育处于哪个阶段水平,及时发现生长趋势有无偏离;以及通过骨龄片,了解判断儿童生长发育的潜力以及成熟的趋势;吴医师讲道,排除内分泌或其他器质性疾病外,按身高所对应的年龄、真实年龄、按骨龄判断的年龄,正常发育水平的儿童三者是一致的


另外,由于儿童身高来自父母的遗传占70%,30%后天,吴医师教大家计算自己小孩的遗传身高值,了解什么是矮身材以及家长在怀疑孩子矮小症时应该怎么检测和通过科学治疗手段让孩子在骨骼生长区(骨骺)接近闭合前突破原来身高的天花板。除了身高矮小、偏矮的,身高偏高也应该引起重视,防止因为过早发育使终身高受损。

最后,吴医师总结道,身高管理是一个长期且全面的过程,应该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管理,通过营养干预、生活方式干预(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良好的情绪)、中医药及中医小儿推拿等中医辅助方式,科学助力儿童长高。


在吴医师一个半小时的知识科普后,最受欢迎的是“听诊”环节,家长们迫不及待的向吴医师提出自己的疑问,把自家小孩的身高、体重、年龄以及饮食、睡眠等情况纷纷告知医生,医生都一一解答疑惑,并对现场一对身高矮小的父母所提出的治疗诊断的问题,也耐心地给出了相应意见。




在吴医师所有答疑结束后,活动也结束了,相信家长们受益匪浅,同时也相信在科学的助力下,让孩子长高不止是实现家长们的殷切期望,孩子们也可以更健康、快乐的逐梦。

 

(通讯员: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廖丽兰)

2021年1月10日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