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验小课堂,助力科普大世界

  • 来源:    2019/07/31 11:41

    分享到:

  为了丰富社区儿童的暑期生活,建立和谐的家庭亲子关系,激发儿童探索科学知识的热情,2019年7月28日龙湖社区在其活动室举办科学实验小课堂活动,此次活动由清水河街道妇联、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主办。


  本次活动邀请了街道科普实验王老师为孩子们授课,活动共吸引20对亲子前来参与。教学期间王老师根据组员的成长特点,带领亲子做了“飞行陀螺”“火焰掌”“橘皮炸气球”“组装空气动力车”四个科学实验活动。


  “飞行陀螺”使用到的道具是500ml的怡宝塑料瓶子、剪刀、绝缘胶带即可,亲子协作完成的“陀螺”试飞成功,参加者都欢欣鼓舞很有成就感。


  “火焰掌”的实验展示,只见助手把白色的泡沫放在手上,再点燃这些泡沫,手连同泡沫就开始熊熊燃烧,火光熠熠。亲子们被这现象震惊到了。王老师向大家解释说道实验的原理是将丁烷充入有洗洁精的水中后,捞起白色的泡泡在手上烧,手上的白色泡沫是丁烷气体泡沫,当你点燃它们,这意味着你也点燃丁烷气体,它是一种燃烧促进剂,燃烧时手上的水可以带走燃烧气体产生的热量,因此你的手不会被火伤害。


  “橘皮炸气球”环节,王老师介绍了柠烯与聚苯乙烯之间相互反应的原理,并向亲子传达橘类水果含有一种芬芳油性有机物-柠烯,柠烯是聚苯乙烯的良好溶剂,许多一次性饭盒和水杯的制作材料就是聚苯乙烯,建议装盛橘子类饮料应避免使用塑料杯。


  最后,亲子们通过组装“空气动力车”,他们根据说明书步骤一步一步的把一堆模块组装成一辆依靠空气发动的模具车。


  活动让亲子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明白科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家长表示这种活动不仅促使孩子学习了科学知识,而且还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亲子们纷纷表示,希望社区多开展类似活动。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