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草埔西社区 社区资讯

草埔西社区“迎新春,学传统”亲子剪纸工作坊

  • 来源:草埔西社区
  • 时间:2023-01-18 09:23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节日气氛逐渐浓厚。过新年,剪窗花,是春节的传统习俗,寄予着人们对新年和新生活的美好期盼。2023年1月13日上午,在草埔西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社联社工驻草埔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活动室开展“迎新春,学传统”亲子剪纸工作坊。旨在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让社区居民体验传统剪纸文化的魅力。活动共邀请15对亲子参加。

活动开始,社工通过“你比划,我来猜”的游戏活跃现场气氛,同时培养亲子之间的默契。家长和孩子们积极踊跃参加,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之后,社工通过PPT 和视频,深入浅出的给同学们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相关知识及春节贴窗花的习俗,让同学们对剪纸这项古老而纯朴的传统手艺有了初步的认识。在社工详细讲解剪窗花的步骤后,在场的各位纷纷拿起剪刀,按照示图,认真剪起来。在家长和社工的帮助下,图案各异的窗花作品陆续从同学们的手中完成,现场活动气氛喜庆又热闹,一幅幅剪纸作品,一张张开心的笑容,组成了最美的画面。

通过此次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专注能力。亲子共同参与,体验感受剪纸活动的乐趣,增加亲子互动,增进亲子感情。另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同学们对民俗文化的兴趣,寓教于乐中喜迎兔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