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草埔西社区 社区资讯

弘扬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之霜降

  • 来源:草埔西社区
  • 时间:2022-10-31 16:10

罗湖家园网讯:“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而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被国际气象界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为增强辖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了解并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恰逢本月霜降节气,10月28日晚,在草埔西党委的支持下,社联驻草埔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之霜降”的线下活动。

活动共有16名青少年和5位家长参加。通过播放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视频作为活动开始,大家认真观看,不时发出啧啧赞叹声。另外,社工详细讲解霜降的由来及节气习俗,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图片等形式引导学生了解霜降节气与天气、农事活动的关系,并学习、朗诵关于霜降节气的诗词。活动中期,志愿者发放轻黏土、素描画等材料后,在社工的指导下,大家都兴致勃勃动手做起柿子画。在制作过程中,年龄小的的孩子同家长一起合作,家长负责粘贴,孩子负责揉、搓、压等,场面非常温馨。大一点的孩子发挥创意作出风格各异的柿子画。活动后期,孩子们完成柿子画“柿柿如意”后相互沟通制作心得,非常开心。

此次活动,社工带领辖区青少年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增加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激发他们对传承祖国文化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进而引导青少年树立一个积极向上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今后社区将继续做好青少年服务工作,积极拓宽思路,听取青少年心声,贴近青少年需求,探索服务青少年新举措,开展更多形式更加符合青少年需求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