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向西社区 社区资讯

向西社区“传民俗·忆清明”亲子青团制作活动

  • 来源:向西社区
  • 时间:2024-04-09 10:06

罗湖家园网讯: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吃青团作为清明节的传统习俗之一,有着纪念先人、团圆的美好寓意。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辖区儿童深入了解和体验清明节气民俗风情,丰富儿童的文化生活,增进亲子关系。4月4日上午,向西社区党委、向西社区居委、向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传民俗·忆清明”为主题的亲子青团制作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包括清明传统习俗普及和青团制作,共吸引了22组家庭参与,向西社区党委书记张彩兰参加了活动,现场与亲子家庭一起制作青团。

活动开始,由公益老师向参与家庭普及了清明节的相关知识,介绍了清明节的起源、历史背景以及传统习俗,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传统节日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同时引入“青团”这个充满节日气氛的传统美食。

在青团制作环节中,社工先是向大家介绍了青团制作过程和步骤,把早早准备好的材料分发给大家。在义工的带领下,亲子纷纷动起手来,揉面团、调馅料、搓团子,每一道环节都分工明确、井井有条,忙的不亦乐乎,现场其乐融融。不一会儿工夫,一个个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的青团跃然桌上。最后再上锅蒸,十分钟后,色泽光亮、气味清香的青团便新鲜出炉了。大家品尝着自己动手制作的青团,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和喜悦感。

此次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美食制作紧密结合,亲子通过了解节日由来,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不仅增强了儿童青少年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培养动手能力,又能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促进亲子关系健康发展。

来源:向西社区 通讯员:吴燕丽 编辑:余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