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街道向西社区“四个充分”筑牢城中村联防联控一线堡垒

  • 来源:向西社区    2020/02/29 16:52

    分享到:

向西社区讯向西村是南湖街道典型的城中村,三小场所行业类型多、流动人口密集、地处繁华闹市,在0.1平方公里的向西社区就有总人口22650人,其中户籍人口1689人,流动人口20961人,湖北籍人口1643人,三小场所520余家、流动人口占92.54%,如何打通城中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如何应对流动人口密集所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如何科学有效组织辖区三小场所有序复产复工?南湖街道向西社区通过“四个充分”举措坚强有力筑牢城中村联防联控一线堡垒。

image.png

亮身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党员,疫情面前我不退!”,这是向西社区网格突击队临时党支部24名党员对党旗庄严宣誓而铿锵有力的声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向西社区第一书记欧海贵的带领下,党员个个亮身份,人人当先锋,充分发挥党员在防疫防控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党员率先垂范,重温入党誓词,以初心激发使命,以使命践行初心,严丝合缝做好上门监测检查、防疫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消杀等工作。以党员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疫”线。

image.png

严防控,充分织密疫情联防联控网格


一是“围合式”管理城中村。向西社区向西路东西区3个住宅区,各保留1个出口,逢人必测、逢人必检,确保每个进出口双向测温,确保居民凭“深i您-自主申报”二维码进出。二是“封闭式”管理小区。14个小区门前设立防控检疫点,5家物业公司派民兵、保安人员24小时上岗,严格检查,不漏一车一人,不误一分一秒。三是“地毯式”消杀。对辖区的公共街道、公共梯间、路边公厕、村民楼宇、背街小巷等区域,每天安排专业消杀卫生员进行定期消毒。四是“密集式”宣传。在城中村各个出入口,利用广播和扩音器播放防疫宣传快板书,利用LED电子屏、社区宣传栏张贴防疫海报、防疫公告,悬挂防疫标语横幅。截止目前发放防疫宣传资料10000余份、信息发布600余条、新媒体视频制播300次、覆盖人群22000人次。


image.png

巧引导,充分做足商户复工复产功课

随着近期“返深潮”、“复工潮”的到来,南湖街道向西社区在前期摸清个体户数量和类型的基础上,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引导商户。一是成立复工复产工作小组。配备专门工作力量,由区委和街道下沉干部担当先锋,有序开展个体商户复工复产申请登记,明确工作职责,更新工作任务,掌握复工动态。二是制定“四表一书一贴”。制定了《向西社区个体户小门店复工信息登记表》《向西社区个体户小门店复工防疫措施审核表》《员工体温记录表》《公共部位消毒记录表》《复工承诺书》《返工大吉监督贴》,依法依规确保科学、规范、有序复产复工。三是制作新媒体便民视频。向西社区将“复工复产指引”转换为方便易懂、科普有趣的“复工复产便民小视频”,发往社区居民群、物业管理群、个体商户群,加大宣传力度,推动辖区“个体户门店复工”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向西社区个体户门店复工发放通知100余份,收到申请100余份,签订责任状60余家。

优服务,充分推广居民自主申报流程

南湖街道向西社区为了更广泛的推广“深i您-自主申报”具体操作指引,创新自制新媒体小视频《进小区前“你今天扫码了吗”自主申报流程》、《“深i您-自主申报”具体操作指引》,以优质的服务,温馨的关怀,方便易懂、简洁通俗的形式,让居民快速理解,准确申报。截止目前,向西社区“深i您”自主申报人数已达15000余人。

(来源:向西社区   通讯员:吴燕丽  编辑:余涵)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