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晚报道|“五心”服务抗疫情 罗湖区南湖街道向西社区“网格突击队”在行动

  • 来源:深晚报道    2020/02/17 12:09

    分享到:

随着"返深潮"的到来,城中村的防疫防控工作成了重点,罗湖区南湖街道向西社区就是典型的城中村。

0.1平方公里的向西社区有520多家三小场所,有2万余人,流动人员密集,流动人口占92%。工作量每天都在增加,社区人手不足成了一个大问题。

image.png

为了缓解向西社区工作力量紧缺问题,罗湖区委启动网格化联防联控机制,下派了19名罗湖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8名街道工作人员下沉战"疫"一线,组成"网格突击队",下沉到社区的20个网格,蹲点开展防控工作。

向西社区原有工作人员有了"网格突击队"的大力支援,将省心、暖心、放心、贴心、用心的"五心"服务拓展开来,抗击疫情逐步显出成效。

复工申请简化“个体户”“夫妻店”感觉很“省心”

一日三餐吃什么,是辖区居民关注的重点,在向西社区," 鸡煲 " 和 " 外卖 " 是餐饮的代表,他们大多是以 " 个体户 "" 夫妻店 " 的形式开展经营。

为了保障返深人员的用餐需求,根据街道指引,向西社区简化了个体户的复工流程,只要是符合 " 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 " 的行业,都可以直接向社区提出复工申请,收到申请后,社区工作站会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直接上门登记资料并审核。

image.png

虽然社区工作量加大,但省去商户来回跑动的麻烦,也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不少商户为这个新举措点赞。

开 " 电台 " 赠口罩 送上干粮和防感汤 这个社区好 " 暖心 "

" 朋友们晚上好!这座城市的夜空,《" 心 " 悦之声》,我的陪伴,你的守候 ……" 向西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贺心怡白天是奋斗在一线的 " 战疫天使 ",晚上则是微信群、朋友圈里的用语音陪伴大家的 " 知心姐姐 "。


image.png

"每一秒陪伴都有爱",疫情当前,做好居民心理疏导工作尤为重要,这是贺心怡开设节目的初衷,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温暖的声音让许多的心灵得到抚慰,传递着关心与关爱,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同样,2月3日下午,向西股份公司采购了10000只口罩支援街道疫情工作,物业总经理张少君代表公司捐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卢智锐代表街道进行物资接收。

image.png

值得点赞的是,向西社区西区居民党支部书记张敏柔73岁了,在疫情如此复杂的时期,仍心系社区工作,多次致电社区党委希望来帮忙对抗疫情,9日上午,为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干粮。

image.png

同样,南湖社康中心也特别暖心,为辖区居民、社区以及各管理处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派发抗病毒中药汤,累计共发放 850 包防感汤。

"3+2" 模式服务周到 让居家医学观察者很 " 放心 "

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向西社区党委书记贺心怡、社区工作人员罗立华、陈品权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从年初一到现在,一直坚持在岗在位,到各小区张贴宣传海报、巡查和排查,加入 " 三位一体 " 小组,对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进行每天的体温监测,对发现的情况及时解决和上报。

image.png

该社区采用"3+2"模式,即在三位一体的基础上加上物业、股份公司的力量,群防联动。对于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物业、网格员帮助其解决生活上的需求,将生活日用品送到家门口。

image.png

向西社区警务室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向西社区防控冲锋队",协助社区以及"三位一体"工作,他们郑重承诺"疫情面前,无畏不退!阻击疫情,24小时战斗在岗位,不胜不归。

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群敢于直面战"疫"的先锋,才有了向西社区无发热不适者、无漏报错报。

帮买菜 送口罩 帮填表 他们总是很 " 贴心 "

向西社区里行走,总会发现社区工作人员的贴心之举,比如社区网格员陈林敏,她在工作中发现有些被隔离的居民不方便外出买菜,她主动提出帮助向西村综合楼的居民购买菜及生活用品,并打印了带本人手机号码的宣传单张,张贴在管理的网格内,为被隔离的居民提供各种服务。

image.png

在城中村三个出入口,有下沉干部等人,协助物业人员,指导不会操作系统的居民登记"i深圳",抓好落实。

image.png

更有社区网格员,在辖区排查时,遇到买不着口罩的居民,他干脆就把自己的包里多的口罩送给了居民。

image.png

党员冲锋在前 排查消杀都很 " 用心 "

考虑到酒店和休闲会所比较多,针对辖区服务业的具体情况,向西社区第一书记欧海贵,部署并成立了 " 南湖街道向西社区新型冠状病毒宾馆酒楼专项检查组 ",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酒店、公寓、桑拿按摩场所等,要求前台必须配备体温检测仪(器),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并安排专人进行信息登记,发现有疫情发生地居民的要上报社区工作人员。

image.png

向西股份有限公司党员同样冲锋在前,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城中村防疫工作。

罗湖区党代表、向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礼军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协助街道和社区工作站,开展防疫防控及相关宣传工作。

image.png

自 1 月 29 日开始,向西物业公司请了一间专业消杀公司对每栋村民楼宇进行每天消毒,为辖区居民筑起了家门口的健康安全防护线,环卫工人也在贡献他们的力量,为辖区居民提供干净舒心的环境。

深圳晚报记者易芬 通讯员邱蜀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