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微实事】向西社区“我们的节日”之中华传统“拾遗”“温情九九,爱在重阳”之重阳糕、活字印刷制作

  • 来源:向西社区    2019/10/15 11:59

    分享到:

向西社区讯  2019年10月13日下午,向西社区党委、向西社区居委会联合向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多功能开展了民生微实事项目“我们的节日”之重阳糕、活字印刷制作的第二场活动,虽然重阳已过,但居民热情依旧不减,积极参与此次活动,体验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和民俗文化。

在重阳糕制作环节中,老师介绍了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后,居民化身糕点师,开始边制作边互相交流制作步骤和要领,按比例调料、搅拌、蒸等步骤一层一层的蒸,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场面热闹而又温馨。在大家的期待中,一份份热腾腾的千层糕出锅了。居民们品尝着自己做出来的成品,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微笑。

在活字印刷制作环节中,老师从重阳的文化习俗和活字印刷发展史开始,讲解了重阳诗词活字印刷的制作技法。随后居民开始制作重阳诗词活字印刷,选字、挤墨、蘸油墨、印刷、装裱。一次两次还很生疏,但是熟能生巧,找到窍门之后,居民们都印刷出自己心中最满意的作品。

此次活动让社区居民加深了对中国传统节日“重阳”的认识和了解,让居民真实体验了制作重阳糕和活字印刷的有趣与快乐,同时激发居民进一步探究民俗文化的兴趣,加深了对中国传统节日的热爱之情,使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深深的邻里情谊,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推动了社区良好文化氛围的塑造,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和社区居民归属感、幸福感。 






(来源:向西社区  通讯员:戴思  编辑:林琪杰)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