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微实事】向西社区“我们的节日”之中华传统“拾遗”“圆满如月,饼承心意”之中秋月饼花灯制作

  • 来源:向西社区    2019/10/15 11:57

    分享到:

向西社区讯  2019年10月13日上午,向西社区党委、向西社区居委会联合向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多功能开展了民生微实事项目“我们的节日”之中秋月饼花灯制作的第三场活动,虽然中秋已过,但居民热情依旧不减,积极参与此次活动,体验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和民俗文化。

中秋是中国的传统佳节,象征着团圆、和谐与幸福,自古就有赏月、吃月饼挂花灯的习俗,本次中秋活动结合了冰皮月饼和中秋花灯两类传统习俗制作。

在中秋月饼环节中,当老师介绍了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后,居民开始体验揉面、搓团、揉馅、包陷、压制、封装等环节。在老师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月饼的香气开始在空气中弥漫,香甜的味道沁人心脾,当自制的月饼放在面前时,居民们的欣喜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在中秋花灯制作环节中,老师从中秋的文化习俗和花灯发展史开始,讲解了中秋花灯的制作技法,带领大家进入花灯的学习。老师耐心地手把手告诉大家怎么安装花灯支架,怎么剪窗花图案,怎么黏贴图案,随后居民开始制作花灯,组装骨架、裱糊灯笼、刻窗花、贴窗花、系提竿,当中秋花灯慢慢成型,居民们都展露了灿烂的笑容。

此次活动让社区居民加深了对中国传统节日“中秋”的认识和了解,让居民真实体验了制作中秋月饼和花灯的有趣与快乐,同时激发居民进一步探究民俗文化的兴趣,加深了对中国传统节日的热爱之情,使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深深的邻里情谊,推动了社区良好文化氛围的塑造,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和社区居民归属感、幸福感。






(来源:向西社区  通讯员:戴思  编辑:林琪杰)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