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南社区 社区资讯

新南社区开展“欢庆中秋佳节,品味传统文化”中秋节活动

  • 来源:新南社区
  • 时间:2022-09-19 09:47

      罗湖家园网讯:中秋佳节,阖家团圆。在加快步伐建设和谐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学习并传承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共同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青少年儿童的爱学向学精神,激发民族自豪感,凝聚民族向心力,带着国与家和谐共建的精神,昂首阔步,努力向前。为了弘扬我国传统节日,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新南社区于2022年9月10日中秋节当天上午开展“欢庆中秋佳节,品味传统文化”线上活动,共30个小朋友参加。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活动以腾讯会议连线的形式,开展新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欢庆中秋佳节,品味传统文化”为专题的青少年儿童中秋节活动线上直播。首先,主讲老师郭老师讲述了中秋节的起源,内容为中秋节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起源于上古时代,一直延续至今。随后,郭老师讲解了中秋节的意义以及习俗,中秋节承载着团圆和谐、感恩父母的情怀,过中秋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家人团聚了,但是对于那些远在他乡的中华儿女,他们只能够遥寄相思,感念故土。至于中秋节的习俗可谓是各式各样,有祭月,赏月,吃月饼,也有玩花灯,还有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接着,郭老师通过中秋节专题绘本故事《从前有个月饼村》。通过可爱童趣的月饼们找月亮的故事,吸引青少年儿童对中秋节传统习俗感兴趣,引出中秋传统习俗节以及社区组织的中秋活动对青少年儿童的教育指导意义。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青少年儿童作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通过拟人化的月饼小人们,让青少年儿童在不知不觉感受到传统佳节的魅力。主讲老师郭老师在讲述故事时条理清晰、搭配幽默风趣的绘本演绎,最后再上绘本故事中色彩鲜艳的插图和有趣的情节。这些可以让青少年儿童了解到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在潜移默化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民族向心力。之后,主讲老师郭老师在绘本故事结束后引入了有关中秋节团圆的古韵《古朗月行》和《水调歌头》。以及对中秋圆月知识的延伸,通过介绍中国在航天科技上的发展和中国探月工程的进步作为专题活动上部分的总结。

      最后,专题活动的下部分由手工灯笼制作指导小小老师指导青少年儿童动手做灯笼,小小的灯笼制作不易,但却是对中秋佳节的美好向往。在灯笼制作时,指导老师小小老师通过线上会议的视频连线功能,一对一指导如何正确制作灯笼的步骤。在灯笼制作结束后,指导老师小小老师让孩子们统一打开摄像头展示制作成果。展示结束之后便结束了这次的线上中秋专题活动。

      这次活动的顺利组织与圆满结束离不开每个人的相互配合,此次活动的效果也非常显著,我们通过线上会议可以看到社区居民亲自制作而成的精美灯笼,有的小朋友在绘本活动时候积极发言,展现了自己的奇思妙想;有的社区小朋友描述了自己的航空梦;有的社区小朋友展示了自己超强手工能力。专题节日的线上直播课是一项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任重道远的“艰巨工程”,我们将一步巩固成果,攻坚克难,努力实现专题节日线上直播课的规范、和谐,促进社区青少年儿童爱学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儿童民族自豪感,共同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新南社区 通讯员 胡佳慧 编辑 王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