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儿童不打新冠疫苗?

  • 来源:深圳卫健委    2021/04/26 16:26

    分享到:

4月25日0-24时,深圳新增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男性,中国籍,分别从印度尼西亚(1例),肯尼亚(2例)抵深。入境后即被集中隔离,后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观察治疗,情况稳定。



黑龙江望奎一人复阳,系主动筛查发现


2021年4月24日,望奎县对核酸检测阳性康复人员健康管理过程中,主动筛查发现1例复阳人员。


该复阳人员2021年1月13日确诊为阳性病例,3月1日转为居家隔离观察,3月17日经专家研判解除居家隔离观察,并分别于3月29日、4月13日又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该复阳人员正在县人民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无任何临床症状,血液分析和影像学均无改变。


图片


筛查出复阳人员后,黑龙江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派出专家组到达望奎,指导望奎县对其进行流调,对排查出的31名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全部实行了集中隔离,并对密接者、次密接者及环境物表进行了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什么儿童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专家这样说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消息,截至2021年4月24日,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已达2.2亿剂次。大家知道,目前接种人群的年龄要求是18岁以上,儿童暂未进入接种范围。


为什么儿童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果不接种疫苗,如何保护他们的健康安全?


2021年4月24日,在“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举办的精准疫苗免疫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疫苗精准免疫与健康高峰论坛”上,我们就这些问题请教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免疫规划首席专家郑慧贞。



01.


为什么儿童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郑慧贞认为,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有效的,民众应种尽种,按照接种指南推荐,18岁以上的人群都可以接种疫苗。老年人也属于推荐对象之一。在真实世界中,目前最大年龄接种者是107岁。


郑慧贞介绍,现阶段暂未给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因为还没有儿童接种的临床研究数据,在缺少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支持的情况下,全球都还没有给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疫苗的临床研究一般是先从成年人开始,接着是做老年人的研究,最后是做小孩的。”郑慧贞介绍。


图片



02.


如何保护未接种疫苗的孩子?


既然儿童不能打新冠病毒疫苗,那家长可以做好哪些方面来保护孩子?


郑慧贞建议,成人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应种尽种”。要保护好儿童健康安全,就需要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而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接种率需要达到75%-85%的水平。


郑慧贞强调,由于小部分有禁忌症的人群打不了新冠疫苗,孩子也打不了新冠疫苗,所以成年人就要为接种率作出更大的贡献。“成年人打了疫苗以后,不仅保护了自己,也间接保护了孩子们。


图片



03.


非新冠问题:

孩子错过了接种疫苗时间,怎么办?


郑慧贞介绍,每种疫苗的免疫程序都是通过科学研究提出的,即到某个时间节点,人体的免疫力是最低的,感染的风险是最高的,所以,这一时间节点要及时接种疫苗。


如孩子因为其他原因,没按程序来接种疫苗,专家建议,这时赶紧把漏的针次及时补齐就好。因为所有疫苗通用的原则就是,接种针次的间隔不能短于最小的时间间隔。


延长接种间隔主要是会让孩子处于疾病暴露的风险当中。但是,只要风险没有发生,及时补种疫苗都是有效的。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