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教育】读懂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强大精神力量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05/13 20:06

    分享到: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广为弘扬,涌现出大批英雄模范,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充分展示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离不开伟大民族精神的支撑。党的十八大提出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华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中国人民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得到充分彰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大江南北、各行各业都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4.2万多名医护工作者逆行出征,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在65万个城乡社区一线,科研人员日夜攻关,公安干警坚守岗位,环卫工人不避风险,外卖小哥四处奔波……亿万人民手相牵心相连,14亿中国人民以不同形式参与疫情防控斗争,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广为弘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疫情面前,中国人民把个人的生命体验与家国命运紧密相连,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展现了深厚的爱国情怀。白衣战士纷纷请愿出征,车间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医疗物资,普通老百姓服从大局自觉居家,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海外华人华侨包机运送口罩回国……神州大地上,“中国加油”“中国必胜”成为全体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最直接而又最深情的告白。从用私家车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爱心志愿者,到开放自家酒店给滞留在外的湖北籍旅客的酒店老板,到通宵达旦、给医院赶做1800份早餐的餐馆厨师……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文化基因和价值基础,描绘出中国战疫的亮眼底色。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感慨“中国展现了惊人的集体行动力与合作精神”。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大批英雄模范。80多岁的钟南山、70多岁的李兰娟等一批院士第一时间无畏到达疫情风暴中心武汉;身患渐冻症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始终不下火线;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奋不顾身冲在抗疫最前线,以身殉职;武汉市江汉区满春街中大社区党委书记王琼拖着打了一块钢板、三颗钢钉的右腿逐户排查,一天下来从膝盖肿到脚踝……一个个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平凡英雄,让这片土地迸发出最暖的力量。他们没有生而英勇,但是选择无畏;他们直面疫情肆虐的残酷,亲历生离死别的悲恸,但依旧义无反顾、英勇奋战。他们是战疫中最亮的星,是整个民族的护卫者。

  中国的疫情防控斗争,充分展示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这种精神力量穿越时空、生生不息,在疫情防控斗争的锤炼中更加闪亮发光。传承好、发扬好战疫中的精神力量,化作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就一定能推动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