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岭社区 社区资讯

西岭社区开展“义路守护,暖心救助”义工急救技能培训

  • 来源:
  • 时间:2023-11-20 10:46

为提高辖区居民和志愿者的急救知识和安全技能操作水平,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及自救互救意识。2023年11月18日下午,在西岭社区党委的支持下,驻西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东西方社工,联合中国人寿洪湖党支部、福新社康联合开展“义路守护,暖心救助”义工急救技能培训。

培训现场,福新社康主治医师何晓燕结合PPT教材以及实物道具,系统介绍了基本的救护概念,并结合一些案例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心肺复苏、基础的止血包扎、异物卡喉处理、动物咬伤、中暑失温处置等基础医疗急救知识,用互动的方式给义工讲授如何最有效地利用急救“黄金时间”,让大家掌握正确的急救技能。另外,医师还结合热点时事,讲解了踩踏事件和常见的灾害情景,让大家学习和掌握防踩踏、灾害避险、火场逃生等公共安全知识。

“一评、二识、三呼、四救”,何医生使用心肺复苏人体模型演示如何判断伤患是否有意识、脉搏,进行正确胸外按压定位,判断按压力度是否达到有效回血,如何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和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操作进行分步讲解。实操过程中志愿者们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向医生悉心请教,反复练习,不断纠正各环节的姿势、手法,确保动作标准、力度到位。义工谭大哥表示:“参加急救知识培训不仅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也有利于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在面临突发情况时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救助他人。”

本次急救知识培训让义工们充分认识到了生命教育和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帮助志愿者们掌握了急救服务技能,且树立“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责任意识,形成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良好社区氛围。接下来,西岭社区将结合居民需求,整合各方资源,持续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增强“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做辖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