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岭社区 社区资讯

西岭社区开展“皮影艺术进校园•传统文化润童心”皮影戏主题活动

  • 来源:
  • 时间:2023-11-20 10:47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幼儿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激发幼儿对中华传统艺术的兴趣。2023年11月15日上午,在西岭社区党委的支持下,驻西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东西方社工,走进鹿茵伟才幼儿园,开展了“皮影艺术进校园•传统文化润童心”皮影戏主题活动,一盏灯,一块幕布,一段充满中国民俗气息的配乐,带领孩子们开启了一场光与影邂逅的美妙之旅。

戏台子搭起来了,窗帘拉上,灯光亮起来了,一切准备就绪,多功能教室变成了小剧场。孩子们瞪大眼睛,充满了好奇。

活动现场,社工给孩子们讲述了皮影戏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介绍了皮影的工艺和材质,让大家对皮影有了初步的了解。紧接着,伴随着一段充满中国民俗气息的配乐声,社工带来了小朋友最喜欢的经典剧目《西游记之猪八戒背媳妇》。社工们在幕后熟练地操作,皮影道具在手中上下翻转、来回跳跃,活灵活现的人物在幕布上各种高难度动作,让小朋友们看得目不转睛。“孙悟空,加油!”当看到孙悟空与白骨精上下翻飞打斗时,孩子们兴奋地为剧中人物加油助威,现场氛围达到高潮。

节目表演结束后,社工邀请孩子们一起到幕后尝试体验操作。通过互动、现场操作皮影,皮影人物在孩子们的手中纷纷“活”了起来,皮影形象在幕布上、在光影中活灵活现。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皮影戏的特殊魅力。

千百年来,皮影戏这门古老的艺术,伴随着祖祖辈辈的先人们,度过了许多欢乐的时光。通过观看皮影戏、交流与互动等多种形式,幼儿亲身体验中感受到中国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大激发了幼儿对民间艺术的热爱之情,让传统文化的种子会在每个孩子心里生根发芽,悠久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