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岭社区 社区资讯

西岭社区开展“古韵非遗,文化传承”西岭社区皮影戏主题活动

  • 来源:
  • 时间:2023-10-23 17:17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导社区青少年学习传统艺术精华,感受非遗魅力,强化亲子互动,增进亲子感情,营造良好社会氛围。2023年10月21日下午,在西岭社区党委的支持下,驻西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东西方社工,招募辖区内亲子家庭,开展了“古韵非遗,文化传承”西岭社区皮影戏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社工为亲子家庭详细讲解了皮影戏的历史渊源、流派、制作工艺、传承与发展等内容,带领青少年走进皮影戏的精彩世界,体验皮影摇曳在光影中的古老艺术,为青少年带来寓教于乐的非遗文化知识。

社工和志愿者带领亲子家庭一同制作皮影,耐心地指导皮影工艺细节,讲解制作要领和注意事项等。随着皮影人偶的制作完成,孩子们和爸爸妈妈在光影幕布下操作着手中的“影人”,将传统文化与故事有机融合,使孩子们真实地感受到了皮影戏的魅力。随后,社工带领孩子们共同阅读了《西游记》系列绘本,并现场表演《西游记-猪八戒背媳妇》片段,精彩纷呈的表演将耳熟能详的传统故事用皮影的形式展现在孩子们面前,孩子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一个个屏气凝神、目不转睛,随着剧情时而绷紧心弦、时而捧腹大笑。

此次活动既让青少年了解了皮影戏传统艺术,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又依托皮影制作和表演环节,锻炼了青少年的动手协调能力,培养他们传承非遗文化的兴趣,鼓励青少年在学习传承中创新,坚定文化自信。接下来,西岭社区将依托“传统文化润童心”系列活动,以文化“铸魂”,让传承“活化”,让这些经历百年传承的文化瑰宝,在新时代中焕发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