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湖社区 社区资讯

莲塘街道仙湖社区开展 “守护银龄 爱与记忆同行”长者阿尔兹海默症干预技巧学习成长小组的活动

  • 来源:仙湖社区
  • 时间:2024-04-15 16:54

4月11日,仙湖社区迎来了长者阿尔兹海默症干预技巧学习成长小组的活动的第二节课程。此次课程的主题是“音”为有你 ,“乐”来越好,特别邀请了专业的音乐治疗师来指导长者们如何通过音乐来锻炼大脑,提升认知能力,用音乐的力量帮助老年人预防和干预阿尔兹海默症。

音乐,作为一种跨越国界的语言,其治愈力早已得到心理学和医学界的广泛认可。其对于阿尔兹海默症患者,音乐不仅能激发深层的记忆,更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课程伊始,音乐治疗师深入浅出地为长者们讲解了音乐与记忆之间的关系,以及音乐治疗对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积极影响。通过互动环节,如唱歌、拍手节奏和简单的乐器演奏,让长者们在实践中感受音乐的力量。

  唱歌环节,根据老年人的偏好,工作人员提前选好歌曲,打印出来发到每位参与者的手中。当熟悉的红歌旋律响起,仿佛打开了时光的门扉,过往美好岁月的记忆历历在目,老人们纷纷跟唱,尽情享受音乐带来的喜悦,为了让活动更具挑战性和互动性,还特别设置了“我爱记歌词”环节。当大屏幕上闪现出前一句歌词,老人们需迅速反映唱出下一句,这种形式的互动不仅活跃了气氛,更有效地锻炼了老年人的脑力。

通过对阿尔兹海默症基本知识的讲解,以及一系列的音乐活动,不少长者展现出了惊人的学习能力和记忆力。他们纷纷回忆起年轻时听过的歌曲,并尝试着哼唱出来,这些珍贵的瞬间不仅让在场的人深受感动,也充分证明了音乐治疗在阿尔兹海默症干预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不仅让长者们享受到了音乐带领的喜悦和成就感,也让他们通过互动锻炼了记忆力,提升了生活质量,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既有趣又有益,希望社区能够继续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仙湖社区也表示,将继续关注长者的健康状况和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多有意义、有收获的活动,继续探索更多有效的干预措施,为“守护银龄、爱与记忆同行”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