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鹏兴社区 社区资讯

“青春做伴夕阳红”罗湖区莲塘街道鹏兴社区长者服务站开展长者生命教育项目

  • 来源:鹏兴社区
  • 时间:2021-11-17 11:34

罗湖家园网讯:为了提升社区长者的自我价值和生活意义,改善长者生活质量,11月13日,罗湖区莲塘街道绿野驻鹏兴社区长者服务站以“生命教育,提升价值”为目标,开展“青春做伴夕阳红”---长者生命教育项目。

首先,社工为长者们介绍该项目的背景意义和内容,以“爱的鼓励”破冰游戏开启,促进了长者之间相互熟悉。接下来通过描绘人生坐标,分享闪光点,社工引导长者们就其人生经历中挑选一段较为辉煌的经历进行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社工从长者的经历中与他们共同提炼促成这些转变或者成就的精神,质量或者能力,让长者再次体验到自己的价值和成就感。

在第二节活动中,社工借助“猜老歌”“老人教导同工唱革命歌曲”“祝福卡片制作”等形式,让长者感受到了后辈对他们的尊敬和佩服,认识到他们远比自身想象的有价值。“在制作心愿卡片的时候,我根据自己的想法抒写,这是第一次,但没想到我自己可以做出这么多事情来,包括之前我认为超出我能力范围的事情,我今天不仅能抒写,还唱歌了,唱的还是京剧。”78岁的周娜丽阿姨从活动中发现和肯定自己,自信的分享着。

最后一节活动采用的形式是先介绍中外老人的生活方式,接着再分享长者现今的生活情况,从而进行对比和讨论。借助“巴马——长寿之乡”“外国老人生活方式”等视频、PPT的播放,引导长者讨论和分享,他们都认真地聆听,还会对某个兴趣点进行讨论。有的长者反映要尝试巴马老年人的生活习惯,有的长者对外国老人各种各样的奇特的生活方式,不时地发出惊讶:原来老年人的生活可以如此的特别与不同。

最后,社工通过以陆游的生死观作为引导,为了避免不良情绪的产生,社工做了很多铺垫,自然地将话题引导到“生死观”上,结果长者对于“死亡”话题并不回避,表达的都是比较偏于乐观,表现出其豁达的心态,达到了互相影响、互相鼓励,表达了对待生命积极的态度。

本次项目通过引导老年人生命缅怀,从中发现和肯定自己生命中的闪光点,重塑对自我和对生活的信心,也让长者们认识到老年生活的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减少了他们对老年生活的刻板的观念,使他们认识到老年的生活可以是多姿多彩的。

5.jpg 4.jpg 3.jpg 2.jp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