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鹏兴社区 社区资讯

莲塘街道鹏兴社区开展“爷孙共学党史 传承红色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

  • 来源:鹏兴社区
  • 时间:2021-09-29 15:09

罗湖家园网讯:京剧是国粹,是中国独有的,它最能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现代京剧中的红色经典,是学习党史的最鲜活生动的方法。因此,9月25上午,鹏兴社区开展“爷孙共学党史传承红色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社区居民老少共50人参与。

“老生,又称须生、正生或胡子生”。活动中,专业老师熟练地向参与者普及京剧老生、小生、花旦、青衣行当,并进行表演鉴赏,行动形象地让观众了解了京剧行当。“十一腊月没有花采,唯有这松柏实可摘。”小小的儿童京剧表演家将京剧《卖水》表演地深入人心,让观众沉浸在情节及情感之中。随后由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黑龙江京剧院著名文武老生陈少福先生向观众进行耍双枪等技艺表演,娴熟的技巧、飒爽的英姿、精彩至极的表演让观众叹为观止。“喂呀,大人哪!犯妇纵死九泉,也得甘心瞑目的了哇……”戏曲专家段安平老师身着一身戏服表演《玉堂春》,那一行一步的舞台表演,让观众沉醉其中。随后由几名青年演员表演《红色娘子军》,向观众讲述英雄故事,传递红色精神。

此外,为增加活动互动性,还由居民进行了气功表演,传递现代人的精气神;莲塘小学小学生描摹京剧画像,让一个个历史英雄人物跃然纸上。

通过该活动,让参与者近距离感受非遗京剧、现代京剧艺术的魅力。通过艺术家、居民和学生的表演,展现了古代英雄、近现代英雄人物的鲜明性格,让参与者融入情境之中,学习党史,进一步提高文化素养和鉴赏能力。

9.25红色娘子军.jpg

9.25临摹.jpg


9.25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