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之言(82)

  • 来源:    2019/09/29 17:11

    分享到:

老年生活的六点“慢字诀”

信息化时代的特征是一个“快”字,但这是针对整个社会发展而言的。对老年人来说,生活节奏应该讲究一个字:“慢”。这是因为老年人体内各脏器生理功能逐渐衰退,视觉、听觉、嗅觉等感觉能力明显降低,反应变得迟钝。

1、工作慢一点。有些老年人退休后不甘寂寞,继续发挥余热,这是好事。但工作不宜操之过急,不要急于求成,避免精神过分紧张而加大心理压力。也不要劳累过度,影响健康。

2、行动慢一点。心血管意外往往发生在清晨,这除了疾病本身的某些特殊性外,起床动作太快也是一个重要诱因。老年人日常生活中要特别避免急躁,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动作太快。早上醒来不急于起床,而应在床上静卧5-10分钟。

3、吃喝慢一点。老年人牙齿残缺不全,咀嚼功能下降,进餐要细嚼慢咽,以利消化。坚果类食物敲烂再吃,不可用牙齿硬咬。喝水应小口缓慢地进行,防止呛咳。

4、排便慢一点。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排便不能过急,更不能用力憋气。排便最好使用坐便器。起立动作要缓慢,防止头晕。饮食结构要合理,防止便秘。

5、走路慢一点。俗话说“人老脚先老”。老年人肌力衰退,关节失灵,走路宜慢一点。特别是横过马路时,要“一等二看三通过”,不要抢道。上下楼梯更不能急,避免气踹心慌。

6、锻炼慢一点。生命在于运动,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但老年人的运动锻炼节奏要舒缓一点,切忌剧烈运动和过量运动。即使像打太极拳、舞剑、练健身操、跳广场舞这样不激烈的项目,也不能贪练,要做到时有限,量有度。运动中如果感到不适,应立即中止运动,安静休息。如果不能缓解,应该马上去医院检查。

                鹏兴社区鹏兴花园一期段希文荐于《老年人》

                                             2019.9.20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