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莲花社区 社区资讯

莲花社区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普法活动

  • 来源:莲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 时间:2024-03-18 17:22

为响应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号召,深度融入“百千万工程”的核心理念,提升社区居民及商铺经营者的消费权益保护意识,2024年3月15日上午,在莲花社区党委的支持下,莲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邀请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赵律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活动。

活动开始,赵律师以生动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新消费四大亮点。他强调,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的实施,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灵活的购物选择,而退一赔三的规定则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有力保障。公益诉讼的推出,进一步强化了消费者权益的法律保护,而经营者举证责任的规定,则使得消费者在维权时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取证据。

随后,律师详细阐述了消费者的权利,包括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权等,并指出这些权利是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应当得到的基本保障。同时,他也对经营者的义务进行了讲解,强调了经营者应当遵守的法律法规和商业道德,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在谈到消费者维护权利的途径时,律师指出,消费者可以通过投诉、协商、仲裁和诉讼等多种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还特别强调,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应当保持理性、合法,避免采取过激行为。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社区居民和商铺经营者纷纷就自己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律师咨询。律师耐心解答,提出具体的建议和解决方案,赢得了在场人员的一致好评。

通过本次消费者权益普法活动,不仅提升了居民的消费权益保护意识,加强了社区居民的交流与互动,而且推动了社区的法治化进程和谐共建。莲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呼吁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百千万工程”中来,共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