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莲花社区 社区资讯

莲花社区开展“党史进长青课堂”活动

  • 来源:莲塘街道莲花社区
  • 时间:2022-09-26 14:50


 2022年9月22日下午,莲花社区组织辖区长青老龄大学学员开展“党史进长青课堂”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观看学习由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岳庆平教授讲授的《国学智慧与人生修养 》线上直播课,一起学习经典,陶冶情操,感悟国学智慧,领悟人生哲理和经世哲学,提升个人修养和气质。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思想、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变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重要讲话。时长为一个半小时的直播课,岳庆平教授分别讲述了儒学、道学、佛学三大国学智慧及历史人物与人生修养的重要概述,他结合多年学术研究心得、自身工作经验、自我人生感悟等,多层次多角向概述了儒、道、佛三大学派经典学说对人生修养的重要意义。

对于退休老干部,岳庆平教授借用儒家修身克己中君子有三戒的说法:“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劝诫长青老龄大学的学员们在退休生活中,要学会做减法,尽量少谈或不谈以往工作内容,方可颐养天年;对于家庭生活,要“多讲爱,多讲缘,少讲用,少讲理”;为人处世要“君子和而不同”,社会要保持和谐不千篇一律。同时要学会在逆境中悟道。做事情做事业要守中庸之道,要“居中制衡”,即动态平衡,不走极端。日常工作生活,我们不内卷也不躺平,时刻做到自我平衡。另外,不管是什么职位,都要做到有责任心,不能“只求眼前风平浪静,不管后辈海浪滔天”,不造烂摊子给后继者。关于道学,“无中生有”、“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教育我们生命有限,不做万能人,但也要时常保持学习,提高个人修养,使自己的能力与岗位匹配,才能更好地驾驭平台。

岳庆平教授的直播课非常有深度、有内涵,他用通俗易通的方式向学员们展示了国学智慧的博大精深,以及对现代人人生修养的重要指导意义,指引我们向善、守信等,为促进和谐社会、市民文明等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