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长岭社区 社区资讯

莲塘街道长岭社区开展传统文化课堂——神奇的二十四节气学习小组活动

  • 来源:长岭社区
  • 时间:2022-10-11 15:00

长岭社区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在长岭社区党委、社区团委支持下,长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传统文化课堂—神奇的二十四节气学习小组活动,今天开启小组活动的第一节——寒露:2022年10月8日寒露悄然来到你我身边,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一般为每年的公历10月8日至9日寒露之日。

吴老师以一首苏轼的《点绛唇》开始,从节气介绍、节气特点、节气习俗、寒露养生等几个方面向大家娓娓道来。此时正是“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各地不同的美景、美食丰富,也是出游的好进节;同时,寒露表示气温下降,露水更凉,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因此大家在不仅要及时增添衣物,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做到六要,多食四宝。第一早上要喝一碗热食;二要多吃酸味的食物,能够秋除秋燥;三要前胸后背三角要护好;四要早睡早起能养肺;五要按摩人中防便秘;六要:多喝秋风更健康。四宝:一、梨,润肝止咳;二、蜜桔,止咳化痰;三、银耳,养胃生津;四、百合,清热润燥。吴老师还以《寒露》(左河水)中“日享菊香播小麦,夜喝梨贝养脾肠。”向我们介绍了以雪梨、川贝、冰糖为原材料制作而成“寒露汤”,推荐大家在干燥的秋季饮用。

寒露以后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饮食调养方面,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即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应多喝水,可防治干口燥等。中老年人应多吃些莲子、山药、红枣、鸭、鱼、肉等食品。水果有梨、柿、香蕉;蔬菜有冬瓜、胡萝卜、藕及豆类、海带、菌类、紫菜等等。

活动过程中,大家静静享受吴老师甜美声音所带来的文化盛宴,居民还认真做起笔记要和朋友分享。本次活动持续了90分钟,最后的互动环节,大家纷纷向吴老师请教养生小妙招及秋季美食,在一声声感谢及不舍中,结束了本节课程的分享,期待下次更加精彩的活动分享。

(来源:长岭社区  通讯员:邹婷  编辑:连妤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