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长岭社区 社区资讯

长岭社区传统文化课堂—神奇的二十四节气/解密“秋分”

  • 来源:长岭社区
  • 时间:2022-09-26 14:51

长岭社区讯:‌2022年9月23日9时4分秋分悄然来到你我身边,秋分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一般为每年的公历9月22日至24日秋分之日,太阳达黄经180度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平分是天气由热转凉的分水岭。今日秋分,在长岭社区党委、社区工作站支持下,温馨社工特开展传统文化课堂—神奇的二十四节气,邀请到资深公益讲师吴女士为大家解密秋分,活动以线上直播方式展开。

吴老师以一首谢逸的《点绛唇》开始,从秋分节气介绍、节气特点、节气习俗、秋分养生等几个方面向大家娓娓道来,秋分·三候:雷始收声、蛰虫坯户、水始涸;秋分·习俗:吃秋菜、粘雀子嘴、秋祭月、放风筝、送秋牛、立竖蛋;秋分·养生:三不吃、四不做、五相伴,秋季天气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秋分之前有暑热的余气,故多见于温燥;秋分之后,阵阵秋风袭来,使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所以多出现凉燥。要防止凉燥,就得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秋季锻炼,重在益肺润燥,如练吐纳功、叩齿咽津润燥功。饮食调养方面,应多喝水,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梨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活动过程中,大家静静享受吴老师甜美声音所带来的文化知识,有的居民甚至认真做起笔记。最后20分钟的互动时间,大家纷纷向吴老师请教养生小妙招及秋季美食,预计1小时的活动,延长到98分钟才结束。

本次活动搭建起社区居民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的平台,受到居民极大的欢迎,并约定好下一个节气,一定要再请吴老师来为大家分享相关知识及养生妙招。

(来源:长岭社区通讯员:连妤希编辑:连妤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