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玉盆景艺术亲子课堂开课啦!——非遗进怡景社区

  • 来源:    2020/12/16 16:44

    分享到:

  苔玉盆景艺术亲子课堂开课啦!——非遗进怡景社区

  1212日上午,幸福制作&苔玉课堂开课啦!为了让亲子家庭了解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亲子之间的合作,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北斗社工驻怡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特此开展了非遗进怡景社区——苔玉盆景艺术亲子课堂。一共吸引了20多对亲子家庭的参与。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首袁枚的《苔》把参加活动的亲子们一下带入苔藓的世界。老师介绍了苔玉盆景艺术的起源与发展,并向大家展示了活动要用的几种苔藓。

随后,义工协助老师把活动材料分发到每个亲子家庭,大家在梁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苔玉盆景制作。家长和孩子们配合着,根据选用的锦绣苋的形态,孩子们把老师发下来的基底土团成球型,再把锦绣苋团到基底土里,家长们配合用苔藓包裹、用麻绳固定,双手与泥土亲密接触,大手配合着小手,各种形状的苔玉造型球慢慢成型。老师介绍说,苔藓可以制作苔藓盆景,盆中表现出大自然山川风景的形象,也可以制作苔藓景观缸:在玻璃容器中用种植苔藓和搭配其它素材表现自然风景。小的苔玉球蕴含着强大的生命力,心情烦躁的时候看着它,心情就会变得平静,制作苔玉也能让人放松心情。有家长惊讶道,原来苔藓还是大自然的心理治疗师。

本活动旨在让亲子家庭在感知、体验中了解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培养对传统民间文化的兴趣,提升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让亲子家庭在交流中,得到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

                                    怡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沈顺英 供稿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