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双节”很难忘国粹京剧讲•演•画走进怡景社区

  • 来源:    2020/10/12 10:37

    分享到:

108日下午,“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在怡景社区居委会二楼活动室开展了民生微实事项目“国粹京剧讲·演·画进怡景社区”第三场活动。给本来就充满喜气、祥和的“双节”,更增添了欢乐与愉悦气氛。

活动一开始,段老师就向居民展示了京剧舞台上的五彩斑斓、华光耀眼、形状各异的点翠头饰、水钻头饰、银锭头饰。段老师还专门带来了可以将这些头饰插戴的模特,点翠、水钻、银锭,各类凤、蝴蝶、梅花、草花簪子、钗子、泡子,只见老师一边演示插戴这些大量的华美的贵重的戏曲头饰,一边讲解它们背后的故事。看到这么漂亮的头饰居民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接着,段老师又对各类戏曲服装进行了展示和讲解,蟒、帔、褶、靠、衣,色彩鲜艳、绣纹精致,件件都是那么漂亮!讲解完它们的特点和故事后,进入了互动环节,居民们很兴奋地穿起了平时从来没见过的华美的服装,开始和段老师学习水袖表演,台步表演,老人孩子脸上都乐开了花。开始抖袖,一、二、三!三下必须抖上去,但大家抖了十几下还是掉下来了,观众和体验者都哈哈大笑起来,一位参与体验的居民大姐说:“看来做什么事都要讲究功夫,讲究刻苦练习,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体验完戏曲服装后,老师问观众:“当我们看到岳飞,会想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哪个词?”话音未落,一位居位秒抢答到:“爱国”!座间赢得一片热烈的掌声。紧接着,由国家级京剧表演艺术家陈老师扮演的岳飞闪亮登场,只见他身穿白靠,头戴帅盔,威武上场,陈老师一边唱京剧《满江红》一边表演,把岳飞贵重高洁、沉静坦然的英雄气节,不悲生死、只叹河山的家国情怀,通过中华国粹京剧艺术精彩呈现出来,居民们再次爆发出激动的掌声。

最后20分钟,大家开始画画,在京剧绘本上挑出自己喜欢的头饰或服装的画面,画出一幅自己喜爱的作品。

活动结束后,居民们主动将戏曲陈老师团团围住,有人说,这个节日因为今天的活动过得很难忘!有人说,这样的传统文化活动太好了,应该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还有的人说,过去对京剧不了解,今天在现场感受到很精彩!

 

 

怡景社区居委会

2020年10月12日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