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世执子手,不离不弃共白头——怡景民微12对长者诠释美好爱情

  • 来源:    2020/09/27 15:02

    分享到:

一生一世执子手,不离不弃共白头

——怡景民微12对长者诠释美好爱情

不论时代和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

在现代快餐式爱情下,夫妻恩爱、举案齐眉、婚姻幸福似乎已经变成一句句祝福,变得难得可贵,身边长辈们牵手一生、恩爱有加的故事也总是让人心生向往。怡景社区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优良家风弘扬,幸福家庭建设,怡景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长者夫妇纪念项目”通过为长者们拍摄婚纱照,举办集体婚礼,弘扬好家风、传承美好爱情观,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家庭氛围,项目至今已服务70对社区长者。

2020926日,第四届“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长者夫妇集体婚礼项目的仪式在怡景社区隆重举行,12对长者将在这里圆一个浪漫“婚礼梦”。

根据活动安排,上午长者们在社区各个摄影点完成婚纱照的拍摄,中午短暂休息后,下午回到妆点隆重的篮球场举行集体婚礼仪式。

上午十时,社工和志愿者就开始为阿姨们换上雪白的婚纱或是喜庆的龙凤褂。化妆间明亮的灯光下,化妆师为阿姨们略施粉黛、淡扫蛾眉。化妆刷,仿佛有魔力一般,刷去了岁月的痕迹,刷出阿姨们当年最美的样子。叔叔们也一身帅气西装或长袍马褂,精神气不减当年。共同走出化妆间的叔叔阿姨,眉梢上都洋溢着笑容。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叔叔阿姨们到达各个摄影点开始拍摄。绿树掩映的亭台、窗明几净的教室、红色跑道的操场,一步一景;摇曳的彩球、飞扬的头纱、芬芳的捧花,一颦一笑;牵手、拥抱、亲吻,阿姨的笑容,让原本有些拘谨的叔叔们变得洒脱自然,配合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温馨、幸福的瞬间。

集体婚礼仪式在下午两点开始,婚礼现场洋溢着幸福的味道和甜蜜的气息,当婚礼进行曲响起,身着白色礼服和粉色纱裙的花童带领笑容满面的12对长者缓缓走上红毯,穿过彩色花藤缠绕的拱门,在粉色纱幔花道的指引下走上舞台,在到场领导、家属和数百名社区居民的见证下,弥补了那场期盼多年的婚礼。礼炮响起,花瓣漫天飞舞,现场的居民也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怡景社区党委书记苏敏君同志祝福长者夫妇,对本次活动的形式及意义给予了肯定。长者家属代表发言表示,通过参加这项活动,使他们感受到生活在怡景社区,非常和谐温馨,活动也向她们传递了创造幸福家庭,孕育良好家风的正能量。

舞台上阿姨们的容颜或许不再光鲜亮丽,叔叔们的身板儿也不再硬朗,但是他们的拥抱依然幸福美满,亲吻依然真挚动人。参加活动的廖卫军叔叔还特地创作了一首自由体诗歌,来表达对老伴李静阿姨的爱意,感谢彼此的陪伴。象征着美满、甜蜜的蛋糕推上舞台,社区领导和长者们合力,将蛋糕切开分给在座的来宾,共同分享这幸福甜蜜的时刻。

仪式过程中,有一对叔叔阿姨一直最亮眼。虽已迟暮,叔叔依然身材挺拔,阿姨依旧气质优雅。在社工的前期访谈中了解到,张志鸣叔叔和王晓华阿姨年轻时曾是北京青年篮球队的教练,是前女篮国手郑海霞的启蒙教练。相识在青葱少年时的叔叔阿姨,篮球就是他们一生的事业,经历时事动荡的年代,聚少离多的岁月,再大的苦难也不曾撼动他们共同的志向和相知相守的决心。叔叔说,他们当年结婚定在六一儿童节,也是因为部队的需要,没有仪式,没有彩礼,婚礼就像开会,穿着军装的新人,唱一首《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正式结为夫妻。一个包袱四个皮箱,就是他们全部的家当。岁月流逝,青丝变成白发,阿姨依然是叔叔心目中篮球二队的那个小师妹,值得他一生去爱护。

除了爱情的甜蜜,夫妇间最难得可贵就是互相扶持,王荣之、李峻夫妇,他们是深圳第一代水利人。50多年前刚走出大学校园的他们,因为祖国的需要分别去了条件艰苦的青海和西藏,雪山刺骨的雪水浇灌出暖心的爱情花,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他们走到一起。80年代初为了支援深圳特区建设,他们来到了深圳。叔叔参与设计、建设的东江水源工程,至今仍在把优质甘甜的东江水源源不绝的引入深圳;阿姨主持了新洲河和大沙河等河道的规划设计,为后期的河道景观改造奠定基础,如今游人如织的大沙河公园,正是在阿姨规划设计的基础上完成修建的。他们在工作上是伙伴,生活中是伴侣,数十载的风雨同舟,对于他们而言,便是相濡以沫、相守一生。曾经羞于说爱,却用陪伴完成了对彼此最长情的告白。

   蓝天、白云,笔挺的西装,雪白的婚纱,艳丽的红裙,完美的仪式,长者们的幸福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活动的成功开展是所有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一对新人结婚就要有种种琐事,12对老人重温婚礼,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这场婚礼的圆满,有太多人在一起努力着……前期社工们入户探访,为每一对长者试穿礼服婚纱,记录他们的爱情故事,汇编成册;文艺节目排练,志愿者培训,小花童培训,每一个参与者都全情投入;活动现场拱门路引的布置,定位点的安排,甚至主持人稿件中标点符号的使用,社工考虑到婚礼的各个细节。怡景社区党委、怡景义工队、腾讯义工、太阳岛幼儿园、深圳物业有限公司、怡景老协等社区单位及公益资源,也都积极参与到项目中,每个人用自己的努力成就了这场完美的婚礼。

有一种传承,叫生命影响生命有一种爱情叫白首不离”,通过社区开展长者夫妇纪念项目,完成老人们年轻时未曾完成的仪式,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到与爱人相守到白头的真实的样子,助其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婚姻观。同时,在社区传扬优良家风,弘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促进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黄贝街道怡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成展干/姚晴诗 供稿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