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景社区“安全伴你成长”儿童安全教育小组圆满结业

  • 来源:    2019/10/29 17:07

    分享到:

2019年109起到2019年1025日,罗湖区德福社工服务中心卫健局岗位社工联合罗湖区黄贝街道怡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安全伴你成长”儿童安全教育小组。

这次小组一共分为第一节为骨折的预防和现场处理,“有小朋友在下楼梯、玩耍的时候不小心摔伤了,不幸受到人身伤害可能会导致骨折的等现象,当不幸发生骨折的人不能随便移动,大家都只是等着救护车过来,有没有什么紧急的处理办法?”想必这是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场景,这节课主要是讲的就是骨折的现场处理和预防,社工运用互动提问问答的方式,用心跟家长们沟通,让家长们了解到骨折后的处理方法以及日常预防的方法。

节是创伤急救知识,除了播放小视频,社工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形象生动的解释让居民们对创伤急救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现场,家长们认真学习了受伤出血如何处理,并了解其他常见的创伤,如流鼻血、鱼骨卡喉、气道异物梗塞等的处理方法,主要还特别介绍了“生命的拥抱”--海氏急救法。

节为扭烫伤如何处理。我们在日常生活和体育运动中,稍有不慎就容易发生扭伤,特别是爱闹的孩子们,平时踢足球都容易发生意外。此节小组通过社工与居民互动问答的形式,让家长们了解到扭伤、烫伤后该如何处理,以及如何处理被虫、蛇、猫狗咬伤。小组过程中,社工的提问和居民的思考碰撞,最后小组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落幕。

接下来迎接小组的第四节主要是讲居家安全的,分几个小部分来讲生活中的意外事故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由于人为原因(直接的或非直接的),造成的不期望或意想不到的危害及损害人的生命与健康的事件。如火灾、触电、坠楼等,提升大家应对居家意外的能力。       

第五节,怡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邀请了怡景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护士,他们给家长们带来了关于儿童用药安全的知识。从如何给孩子用药,到孩子日常用药的注意事项,护士通过互动方式,让家长们学习到丰富的知识。

10月25日,怡景社区迎来了最后一节小组,第五节则是儿童性教育及防性侵,通过视频及互动问答的方式,让家长们了解到如何跟孩子们谈论性安全教育的问题,如何画安全社交圈来预防性侵。儿童性侵事件频发一次次教训为我们敲响警钟。虽然不是说这种事情就会发生在我们身边,但是性教育和安全教育刻不容缓同时每一节小组都会说到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除了要关注到孩子的身体健康外,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更是需要引起家长们的注意。因此,本次小组除了介绍孩子受伤后应该怎么做,还结合了如何促进儿童的情绪发展的内容,让家长们学习到如何更好的培养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

此次小组活动持续6节,由罗湖区德福社工服务中心卫健局岗位社工和罗湖区黄贝街道怡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小组形式,以游戏、讲师分享、分享讨论等形式,共同让家长们学习到更深层次的安全知识、同时帮助他们学习评估孩子周围的安全风险、提高孩子保护自己的技能,促使他们能够进一步帮助孩子快乐健康的成长。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