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微实事】2019怡景 执子之手故事集——Vol.4

  • 来源:    2019/10/16 10:02

    分享到:

相濡以沫 爱与责任

              姓名:张友录 刘春梅                婚龄46年

 

东北的雪,窗户上的冰花。他们的爱情,无关风花雪月,有的只是彼此间相濡以沫的支持。


那年的中秋,还是小姑娘的刘春梅阿姨在东北辽宁省当老师,而还是帅小伙的张有录叔叔在军工厂工作,从事子弹制作。两人经张叔邻居介绍相识,而第一次见面是在买汽车票的路上,这个场景虽然已经过去将近半个世纪岁月,两老谈起来还是记忆犹新。从一起约去看电影开始慢慢接触。一年后两位年轻人举办了简单朴素的的婚礼,刘阿姨买了套新衣服,在任教的学校来了几位学校代表,而让张叔则是记得他的好朋友当时工作一个月36块钱,给他送了当时最高规格的礼金4块钱,两人婚礼就开了6桌,亲戚朋友同事们送点生活用品,比如床单水壶什么的,结婚仪式也相对简单,领了结婚证,大家一起唱歌热闹,但至今回忆起来依然一生难忘。


以前的艰苦岁月总是吃不饱,粮食一个月才20多斤,连盐都买不到,是个物资稀缺的年代。刘阿姨生第一胎的时候连鸡蛋都没有吃,好不容易在79年生第二个胎的时候,生活开始好转,张叔叔为刘阿姨给坐月子买了一百个鸡蛋,结果被骗了还没吃上小鸡都孵出来了,为了妻子张叔叔好不容易才把鸡蛋追回来。后来日子越来越红火,还买了个小电视,成为县城里第二家有电视的人家,每到晚上就在院子里招呼邻居、亲朋好友一起看电视,也很热闹开心。


说起子女教育张叔叔和刘阿姨也有自己的见解,最看中的就是孩子教育和与尊重孩子的意见。

孩子教育方面,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张叔叔刘阿姨同事很多都说读完了大学不分配工作,读大学没有用,就业形势严峻,但是两老知道知识永远是有用的,书中自有黄金屋。坚持让孩子上到大学,女儿后面还修读了研究生。而在教育孩子的方法上两位就采取言传身教的方法,比如张叔叔以前读书是学俄语不学英语的,但为了女儿能考一个好大学,每天张叔叔陪着女儿一起学习英语,此举成效显著,女儿考了个好成绩去南京读书。两老的子女都非常优秀,现在分别是高级工程师和在企业从事科研工作。

而对孩子意见和主张,张叔叔和刘阿姨的话就是,我们像朋友一样平等和相互尊重。女儿毕业之后在企业工作从事酱油的研究工作后来说想考研究生,在经过讨论后,叔叔也支持女儿的决定 ,后来女儿也考研究生在上海落脚。而儿子的故事就更加有趣,儿子大二的时候交了个女朋友,知晓此事的亲戚急忙将此消息告知张叔叔,张叔叔直接去了儿子学校和儿子说:“把人带来瞧瞧。”,看完后就和儿子说学习要搞好,保持班里前五名就同意了。儿子和女孩说:“就这样吗!?”。后来女孩变成了儿媳妇,现在张叔叔和刘阿姨已经来到深圳和儿子儿媳在深圳生活。


谈起如何用一句话总结他们婚姻生活,张叔叔说四十六年风风雨雨,恩恩爱爱 ,困难也有,艰难时候也度过,幸福的时候也尝试过,现在也很开心。

他们的爱情,不在乎留念日会否有惊喜,也从不许下海誓山盟。他们的爱情,融入了平铺直叙的生活,却可以历久弥新。他们的爱情也许没有浪漫,也许无关风月,他们的身上肩负更多是爱与责任。这样的爱情更值得珍藏,这样的爱情就像一壶佳酿,也久越醇香。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