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谊社区 社区资讯

民生微实事:传承非遗-—新谊社区青少年手工坊“中国的芭比娃娃”北京绢人

  • 来源:新谊社区
  • 时间:2021-11-16 11:41

罗湖家园网讯:

由新谊社区党委、新谊社区居民委员会、新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立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传承非遗技艺—新谊社区青少年手工坊圆满结束!




此次最后一场非遗手工坊活动“中国的芭比娃娃”北京绢人于2021年11月13日上午10:00-11:30在新谊社区工作站3楼会议室开展,面向社区7-16岁青少年,共服务35人。







绢人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它起源于唐代。制作绢人要选用上等的丝,绸,纱,绢为原料。艺人们经过雕塑,彩绘,服装,头饰和道具等十几道工艺的精细手工操作,做成历代仕女和戏剧人物。民间布制玩具“针扎”、“彩扎”等手工艺品,都和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此次手工坊活动为大家准备的北京绢人角色为“穆桂英”,穆桂英的故事已是家喻户晓,现场老师向大家提问是否知道穆桂英的故事时,大家都踊跃回答并表示很熟悉。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完穆桂英的故事后便开始本次的手工制作。老师先让大家将本次绢人的服饰服装分类,大家一步一步紧跟着老师的步伐,服装、道具和头饰等十几道工序的精细手工制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经过一番手工艺的工序之后,栩栩如生的穆桂英便呈现在了眼前,大家将已经完成的绢人向邻座和家人分享,享受手工制作的喜悦和满足感。




此次非遗手工坊活动走进社区,以课堂学习的形式展开,通过手工体验及展示,让非遗文化走近青少年,有助于青少年近距离接触和熟悉非遗文化,激发青少年探索非遗文化奥秘的兴趣,为非遗的传承发展播下希望的种子,进一步实现非遗文化在青少年一代身上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新谊社区   编辑:熊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