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谊社区 社区资讯

民生微实事:传承非遗技艺—新谊社区青少年手工坊“国潮”舞狮子头

  • 来源:新谊社区
  • 时间:2021-11-12 10:59

罗湖家园网讯:

2021年11月10日(周三)下午14:30-16:00迎来了由新谊社区党委、新谊社区居民委员会、新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协办,深圳立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场手工坊活动—“国潮”舞狮子头,于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二部)一楼功能室开展,共服务对象44人。




为了让青少年体验非遗文化之独特,此次手工坊活动为同学们准备的主题是“舞狮”,舞狮作为优秀的民间艺术,舞狮文化不仅历史悠久,还有这繁杂的手工艺,每个舞狮子头需要至少一千个步骤才能制作完成。在现场老师用朴素自然的语言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舞狮的由来和相关文化知识。传授完舞狮的相关文化知识后,步入了今天的重点环节,老师将已经上色装饰完成的舞狮头展示给同学们看,同学们对舞狮文化的好奇心和喜爱度都极高,课室里迎来了阵阵欢呼声。随后老师教授同学们如何手握画笔,如何在舞狮头上上色,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画笔,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将自己心目中舞狮的样子一笔一划呈现出来。同学们时而手握画笔,时而认真思考,为原本朴素的舞狮头装点上色彩和毛须,风格各异,色彩不同的舞狮跃然眼前,纷纷呈现在同学们的手上。在此次活动的最后,工作人员将舞狮玩具分发给各位同学,同学们都将舞狮玩具带上,宛如一只只小狮子,课室顿时被欢快、活力的氛围填满。




此次手工坊活动走进校园,在同学们心中播下非遗保护的种子,激发学生热爱非遗文化的热情,同时也丰富了社区课堂。



(来源:新谊社区   编辑:熊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