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谊社区 社区资讯

民生微实事:传承非遗技艺—新谊社区青少年手工坊 “纸张里的艺术”剪纸

  • 来源:新谊社区
  • 时间:2021-11-09 10:59

罗湖家园网讯:

在第一场青少年非遗手工坊活动“画脸谱,识国粹”的顺利开展后,居民反响热烈并在社区内相互传阅,同学们更是兴致十足,纷纷表示想参与并且期待下一场的非遗手工坊活动。本次面向青少年的第二场非遗手工坊“纸张里的艺术”剪纸吸引了不少青少年报名参加。





由新谊社区党委、新谊社区居民委员会、新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立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传承非遗技艺—新谊社区青少年手工坊的第二场“纸张里的艺术”剪纸2021117日(周日)上午1000-1130在新谊社区工作站三楼会议室开展,面向社区青少年群体,共参与35人。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手工坊活动开始后,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从剪纸的起源、表现形式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并通过作品评析,使现场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我国剪纸艺术。随后同学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分别选择了刻纸和剪纸,在掌握老师讲解的剪纸和刻纸基本方法后,同学们跃跃欲试,彼此之间相互讨论。同学们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练习纸,跟着老师的步伐一步一步开始操作,老师手把手式教学,同学们也认真学习。不一会儿,各色各异,神态不同且创造力十足的剪纸作品纷纷出炉,本次剪纸活动是一次小小的尝试,同学们都表示非常有意思,回家还要继续学习剪纸。





通过剪纸课的开展,锻炼的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增强了青少年对于手工制作的兴趣,同时也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体验、了解、学习、感受剪纸的文化财富,更充分的浸润于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源:新谊社区   编辑:熊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