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谊社区 社区资讯

非遗有故事—亲子减压制作鱼皮画

  • 来源:新谊社区
  • 时间:2021-11-08 11:24


罗湖家园网讯:

为了让居民更好地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工艺美术的魅力,2021年11月6日下午黄贝街道新谊社区党委、新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罗湖区妇联、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非遗有故事——亲子减压制作鱼皮画活动。



鱼皮画有“无纸剪纸”之称,是赫哲族特有的艺术品。赫哲族通过对鱼皮的粘贴和镂刻,以独特的形式,从不同角度表现了本民族生产、生活特点,极富民族特色,是中华民族图案艺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堂上,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鱼皮画的由来和制作方式,孩子和家长们都听得津津有味。随后,在老师的耐心讲解和专业指导下,开始进行鱼皮画的制作,拿剪刀家长和孩子分工明确,一个把需要制作的鱼皮图案一点一点裁剪,一个把用心摆放图案,创新作品,在亲子们的合力下完成了鱼皮画的整套创作流程,看到成品,孩子和家长们都充满了自豪感。




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与家长们了解了赫哲族几千年的文化精髓,提升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也培养孩子对传统民间文化的兴趣,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播下“关注非遗,传承文化”的种子,主动学习、传承、弘扬,成为具有传统文化根基的人。



(来源:新谊社区   通讯员:杨诗韵   编辑:熊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