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社工支援

  • 来源:新谊社区    2020/02/13 09:3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

“疫情当前,社工支援”

鹏星新谊社区社工团队抗疫一线实录

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驻新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团队随时待命,准备上一线。

2月1日,收到紧急通知,需要参与社区的“三位一体”防控小组,家园保卫战打响了。新谊社区党委书记杨守权带领彭社工、社区民警、凤凰社康医生对疫情发生地返深的人员进行入户体温监测和居家隔离宣传,除了询问关键问题,还会进行疫情的宣传,进行居家隔离指引。

(“三位一体”防控小组)


家访过程中,一位近70岁疫情发生地返深的阿叔带着几个孩子在天台上玩耍,都没戴口罩,阿叔开始对于工作人员的劝导并不在意,还觉得现在都在歧视来自疫情发生地的人。社工首先对阿叔的心情表示理解,难得来女儿家度个假,还遇上这样的疫情,确实很闹心;然后社工向他介绍疫情的传染方式,又进行劝说,国家那么多工作人员都在一线救治,大家都在坚守,配合工作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最后阿叔终于表示理解和配合。

此次共走访共10户疫情发生地返深居民,近50人进行了体温监测,社工除了提供登记服务,也进行心理疏导。

(社区书记、志愿者、社工携手执勤防控)


2月3日,鹏星机构启动了防疫心理支援的“鹏星热线”,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疫情期间的心理咨询及支援服务。新谊社工团队马上响应,而身为入党积极分子且拥有社会工作专业资质及丰富个案服务经验的彭社工作为第一批先锋成员,即刻响应报名,及时回应,支援来电居民的困惑及需求。

热线支援一,一位大叔向社工询问有没有口罩可以提供,社工沟通了解到大叔是老两口独居在家,想外出买菜,家里的仅有的一个口罩已经用了好多次了,其亲人女儿一家都在外地赶不回来……社工评估来电者需求紧迫性及支持系统后,即刻向社区工作站反馈情况,为来电大叔紧急申请口罩,及时送至家中。上门探访时又了解到大叔家里网络连不上,电话也打不通,老人联系不上女儿,一直很挂心。社工又帮大叔重新设置手机,跟其女儿打通电话,告知两位老人都很好,有事情社区都会过来协助,让他们放心。

(彭社工劝阻居民不要聚集并戴上口罩)


热线支援二,一位业主反馈小区物业失职,对防疫工作的开展影响很大,小区大部分保安和清洁阿姨都没返深,消毒情况很差,进出口也疏于管理,每天都很害怕。一方面社工将情况及时反馈工作站进行协调处理;另一方面社工又将平时留意到小区的业主们都非常积极提出各种建议的现象反馈给来电业主,提议在物业还没有完全改善的情况下,鼓励业主们团结自助管理,这位业主也认为可行,并且后续在业主群里倡议推动。

……

2月4日,社区党委倡议招募义工,支援各小区楼栋口的体温监测。党委号召,鹏星社工团队即刻响应,进行社区宣传动员,志愿者们积极踊跃参与。有了志愿者的支持,社工团队可以对执勤点工作统筹管理,协调时间,保障物资,了解困难,重点区域进行聚集群众疏导。

(鹏星社工值班)


一周下来,两个执勤点累积了36人次,近160小时的义工服务时数。

“有志愿服务一定要叫上我,不管什么时候!”

“哪个时间段没人选,就安排我在哪个时间!”

“如果义工还有需要,我还会尽力在第一时间站出来。”

“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

……

义工们的事迹平凡而简单,一句句暖心和感人的话语,份量却不轻,更是给社会满满的正能量,也给一线社区工作团队前行满满的动力!

在深圳,随着返工潮的到来,未来的一周更是重点防护期,抗疫的工作不停,社工们的脚步就不会停!

各方资源的汇集,让我们更有力量和信心,大家一起携手,同心共抗疫情,待到疫情过后,一起重温家园春暖花开~

(来源:新谊社区   通讯员:鹏星社工--彭海燕、黄德超   编辑:杨诗韵)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