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秀社区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黄贝街道2020年独居老人关怀项目评议会

  • 来源:
  • 时间:2021-08-18 18:04

  2021818日下午2:30,在新秀社区工作站五楼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黄贝街道独居老人关怀项目召开了项目评议总结会。该项目实施方、人大代表、居委会代表、党委代表、议事员代表、普通居民代表共9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黄贝街道2020年独居老人关怀项目对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进行关怀服务,其中新秀社区服务名单共38人,本地户籍27人,非户籍9人,港澳台及外籍2人,退出取消服务5人。

通过前期入户采集了解独居老人基础信息进行建档,后续根据服务内容详细记录服务对象的情况及前后变化,将其具体信息完善,形成一人一档。档案记录划分六类,分别为建档封面、个人基础信息、家属信息、居住情况、健康说明、服务记录。本项目计划开展技术实操培训一场,实际开展一场,完成率100%,主要面向智慧养老终端设备以及手环进行教学培训,同时注册管理员账号进行试运营。现场收集专项工作者个人信息,注册终端系统账号,并绑定辖区独居老人数据。

该项目采取1+4模式1次入户采集+4次“敲响心门,温暖到家”独居老人入户探访深入基层服务对象提供暖心服务,围绕专项主题进行慰问,分别为扩大交友圈、排查生活隐患、排查食药安全、普及防诈骗,旨在与独居老人保持一定的黏性,搭建心与心之间沟通的桥梁,从而拉近距离,切切实实发现及了解民生需求,为独居老人排忧解难,帮助解决生活中“小、急、难”。

除了为独居老人排忧解难之外,还为独居老人提供多元化活动和服务,搭建朋辈相互支持,让独居老人之间产生联系,拓宽社交渠道和交友互助对象,在此平台找到投机的知心好友。通过以四个不同主题开展十五场联谊活动,将根据街道地理相近位置划分为三大区域,使街道内独居老人扩大交友圈。实际完成十五场活动,完成率100%,其中包含“花好月圆,与你相伴”中秋联谊会三场,“冬暖心,爱团圆”冬至联谊会三场,“爱在初春,温暖夕阳”游园联谊会三场、“齐聚一堂,共庆生日”生日联谊会六场

通过该项目,建立及孵化一支帮扶关爱志愿队伍,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宣传形式,开展志愿者公开招募10场,志愿者培训开展6场。同时持续性运营志愿深圳专属黄贝街道独居老人志愿队伍的账号以及帮扶关爱志愿队伍微信社群。

这次项目起到持之以恒搭建朋辈支持服务,拓宽长者的社交渠道和交友互助对象,帮助长者转化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依托社区多元化服务力量,达成朋辈支持,自身完善交友互助群的目的。

根据社会组织介绍项目内容、项目成效,社区各代表项目内容进行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