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防跌倒?

  • 来源:新秀社区    2020/06/13 16:3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

   跌倒是老年人经常会发生的意外。轻者也许只是皮肉淤血,但重者却可能导致扭伤、软组织损伤,甚至骨折,不容小觑
  
  65岁以上易跌倒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65岁或以上的年长者,每三人有一人曾跌倒;十个跌倒的人当中,有三个因此受伤。
  
  跌倒造成的伤害,以头部、胸部和四肢最常见。有的老人跌倒后受伤,行动不便,得长时间呆在家,甚至可能失去自理能力,引发抑郁症,给家人和看顾者带来重大负担。
  
  65岁以上老人多有骨质疏松、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一旦受到创伤,因伤去世的风险比一般伤者高出至少一倍。
  
  平时只要注意一些小细节,就能降低老人在家里跌倒的风险。
  
  家居应注意事项
  
  ●浴室
  
  经常湿淋淋的浴室,是老年人最容易跌倒的地方,应做好防滑措施。
  
  如果家有老人,建议浴室的地面应铺上防滑垫,墙上也应装置扶手。浴室如装有稳固的扶手,老人跌倒时能即时抓住扶手,可以帮助减缓跌倒时受伤的程度。
  
  在马桶旁的扶手则可帮助老人较容易起身及坐下,尤其对脚部无力或疼痛的老人有用。
  
  此外,她建议,老年人最好是坐着洗澡,避免久站。
  
  ●厨房
  
  由于老年人的视力退化,在灯光昏暗的环境可能视物有障碍,在家里保持充足的照明是最基本的要求。
  
  许多家庭的厨房灯光不够亮,对老年人造成一定的危险。如果厨房有过高的门槛,对脚无力的老人也会造成不便。
  
  常用的东西应放在随手可及的地方,别放在高处,避免老年人得站在椅子上攀高,也别放在低处,避免老年人得蹲下身体取物,起身时可能头晕跌倒。
  
  老年人准备烹饪的食材时,最好坐着,避免久站,加重双脚疲累感。老年人最好是坐有靠背并稳固的椅子,别坐太轻而容易打滑的塑料椅。
  
  ●客厅
  
  家里应尽量保持整洁,因为老年人的行动较不灵活,加上视力不好,很容易被障碍物绊倒。
  
  家具最好摆在固定的位置,避免随意移动,并尽量清空障碍物,包括随处堆放的杂物、垂挂的电线等。
  
  老年人的脚通常无力,抬起脚跨门槛,很容易跌倒,因此,过高的门槛也属于障碍物,最好去除。
  
  ●睡房
  
  睡房晚上最好开着一盏小夜灯,方便老年人半夜醒来走动时有足够的照明。
  
  睡床的床架不宜过高,床褥也不宜过软,方便老年人上下床。
  
  有些睡房地板的板片脱落,导致地面凹凸不平,容易跌倒,应尽快修补。
  
  穿对鞋子也能防跌
  
  穿合适的鞋子,能降低跌倒的风险。
  
  ●确保穿适合的鞋子,建议每次买新鞋前测量脚形。
  
  ●穿舒服并稳固的鞋子,避免鞋底太厚或鞋跟太高,选择鞋底防滑性强的鞋子。
  
  ●无论在室内或室外都应穿合脚、防滑的鞋子。在家避免只穿袜子或赤脚走路,但别穿松垮的拖鞋。
  
  ●时刻确保鞋带牢牢绑紧。不懂得将鞋带绑紧的人,建议选有魔术贴的鞋子。
  
  最后小提醒,无论穿多么合脚的鞋子,我们还是得时刻注意自己的步伐,避免走路时拌到障碍物或打滑而跌倒。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