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华社区 社区资讯

“我们的节日·制纸鸢 寄清明” ——文华社区清明节主题活动

  • 来源:文华社区
  • 时间:2024-04-08 15:02

罗湖家园网讯:“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纸鸢又称风筝,作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由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发明于东周春秋时期,距今已2000多年。随着清明节的到来,人们会去扫墓、踏青、赏花、品茗,最具代表性的活动之一就是放风筝。放风筝不仅是一种娱乐活动,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和心理寄托。

       为了注重对儿童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让他们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健康成长。在文华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驻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于2024年4月4日清明节当天开展“我们的节日·制纸鸢 寄清明”文华社区清明节主题活动,让儿童青少年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清明节的起源、习俗和意义,从而倡导传统礼俗,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

       活动当天,社工们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清明节的历史背景和传统文化内涵,让他们对这个传统节日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随后,社工们组织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风筝。在制作过程中,社工们耐心指导,孩子们兴致勃勃,亲手绘制风筝图案、组装风筝骨架,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看着自己自己亲手制作的风筝,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和自豪的笑容。

       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制作风筝的乐趣,更让他们在亲身实践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通过参与活动,孩子们对清明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传统文化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兴趣。下一步,文华社区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让儿童青少年在传承中茁壮成长,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来源:文华社区   通讯员:毛晶晶   编辑:张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