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库社区 社区资讯

水库社区“喜乐闹元宵 幸福赏民俗”长者手工DIY工作坊

  • 来源:水库社区
  • 时间:2024-02-23 15:39

罗湖家园网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温馨的节日氛围。2024年2月23日,在我国传统佳节元宵节到来之际,驻水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圳市东西方社工在水库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举办“喜乐闹元宵 幸福赏民俗”长者手工DIY工作坊主题活动,让居民体验非遗传承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伊始,社工为长者们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剪纸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吉祥幸福的期盼。同时详细介绍了剪纸的方法和技巧及剪裁时的注意事项,一步一步示范剪纸步骤,剪出汇聚美好祝愿的剪纸作品,使长者们深刻地了解到剪纸的艺术特色。

活动现场,长者们认真学习,纷纷拿起自己面前的红纸按照社工的步骤行动起来。有部分长者是第一次接触剪纸,但在社工的细心指导下,一点点掌握技巧,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左旋右转,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天马行空的剪纸创作。随着“咔擦咔擦”的剪纸声,一张张红纸在手中变幻成一幅幅花样繁多、寓意吉祥如意的作品。

活动尾声,社工还为长者们准备了热气腾腾的汤圆,长者们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软糯香甜的汤圆为元宵节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息。同时长者们互相展示自己的剪纸创作艺术品,一幅幅带有喜庆、寓意祥瑞吉祥美满的作品跃然纸上,表达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过此次活动,将非遗文化与传统节日相结合,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体验到艺术创造所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同时,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也增强了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融入感和归属感。

来源:水库社区 通讯员 蔡雨枫 编辑 刘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