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库社区 社区资讯

“水库家园印象”水库社区共绘文化地图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 来源:水库社区
  • 时间:2023-12-06 15:09

罗湖家园网讯:为搭建社区文化的平台,提供社区历史文化建设新方式、注入新活力,把社区文化标志地点形象地呈现出来,让青少年了解背后的历史和故事,从新的视角探索文化。此次项目由水库社区党委主办,水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水库社区居委会、深圳市罗湖区景园实验小学协办,深圳市罗湖区阳政心社会公益促进中心承办的民生微实事“水库家园印象”水库社区共绘文化地图系列活动之“社区追寻记”于2023年12月5日16:30-18:00在景园实验小学一楼操场举行,现场邀请青少年、家长、教师、社区共同参与,服务人数达100余人,发挥家校社协同育人促发展。

活动当天,同学和家长们在起点处聚集,由工作人员为大家宣讲规则,为大家介绍由前夕课程共绘的地图,经过不断设计、打磨,最终形成手绘卡通呈现,生动形象地表现各类文化要素,全面展示社区的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同时也是为了反映社区文化建设成果。了解完地图打卡后,大家开始分发领取小红旗、地图宣传页、打卡券,准备出发,见证社区成长。

整个活动设置了多个打卡互动环节,不仅有意义还有趣,将每处打卡点建筑物设计成贴纸,由大家完成一地点打卡后获得贴纸,集齐全部贴纸即可开启终点认证。大家兴高采烈地拿着地图开始用脚步丈量社区,如模仿人物先锋、社区文化学习,大家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学习,旨在弘扬先锋精神,学习“时代楷模”。以及智慧大比拼、历史记忆、正义投手等展位,这些环节结合社区地理知识问答,拼图识别等,不仅考验了同学的智力和创造力,还增进了亲子之间、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与互动。除此之外,活动的一角摆放了同学们在手绘记、印象记活动中绘画的作品,这是大家用丰富生动的画作记录了社区的独特之处,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圳水库、东湖公园等,让同学们成为历史文化宣传者,记录者。

活动最后,大家陆续完成打卡任务,前往认证领取用品,此次活动的举办,激发了大家对社区历史和文化的浓厚兴趣和热爱。期间,水库社区党委书记江涛与教师同学们交流分享社区的历史背景,让大家更好学习了解社区的发展历程。此次参与绘画的同学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的文化教育经历”,为了表达感谢,同学们开始自发给社区和老师们写感谢信,满满的爱意,家长也为活动竖大拇指点赞,希望多开展此类活动。

自2023年11月14日启动至12月5日止,共开展了八场活动,分别有社区手绘记5节,社区印象记2节,社区追寻记1场,累计服务超240人次。本次项目让居民更了解所生活的地方,更熟悉、融入并热爱本土文化,使社区的历史和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承和发扬,同时促进家校社联动,打造了有温度、有爱心的家园。

来源:水库社区 通讯员 钟军容 编辑 刘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