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库社区 社区资讯

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 来源:水库社区
  • 时间:2022-11-23 15:43

罗湖家园网讯:1992年11月9日,我国首个119消防日诞生,今年11月,是全国第31个119消防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员工消防能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11月21日上午,深圳东湖水厂扩能改造工程项目参建方组织120余名参建人员,开展了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活动将知识宣讲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进行了急救知识宣讲、消防知识宣讲及消防应急处置实战。罗湖区黄贝街道水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江涛、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文华小型站站长张晏波、罗湖医药集团碧波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全科主治医师医师罗冠杰等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

活动首先由罗湖医药集团碧波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医师罗冠杰等医护人员讲授现场急救知识,讲解演示了心肺复苏步骤及注意事项;随后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文华小型站站长张晏波进行了现场消防知识宣讲,向大家讲解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要点。

上午10时15分,进入正式消防应急演练环节。演练模拟材料堆场失火后,现场巡查人员立即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发现火情不可控后立即上报项目总指挥,启动项目应急预案,安全疏散、通讯联络、应急抢险、后勤保障、医疗救护、技术指导六个应急小组迅速集结并按各自职责开展切断电源、疏散人员、灭火处置、设置警戒、协调物资、联络外援、调查分析等任务,应急小组及消防队员进行了灭火器灭火、消防水带灭火、车载消防水炮灭火等消防实战灭火,10时45分,火灾被成功扑灭,现场处置完毕,经确认无复燃情况后,各小组集结清点人数,组织撤离现场。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有序、分工到位、相互协作、有条不紊。

深圳水务集团项目经理徐奇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表示在黄贝街道水库社区、碧波社康、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文华小型站的大力支持下,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全体人员各司其职,圆满完成了此次消防演练,希望全体人员以此次消防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防患于未然。

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文华小型站站长张晏波总结讲话时表示,此次消防应急演练组织有序,参演各小组配合默契,希望项目部进一步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安全意识与自救、互助能力,将消防安全知识谨记在心,保障项目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此次应急演练活动包含了报告、指挥、灭火、疏散、救护、警戒、外联、处置、调查等各应急处置过程,用生动直观方式让大家掌握了基本的急救知识、消防知识和实操技能,进一步提升了防火意识、自救互救和防灾减灾能力,切实保障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营造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为公司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水库社区 通讯员 宇文妍妍 编辑 蔡雨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