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库社区 社区资讯

“忆往昔,乐分享”水库社区长者生活分享小组

  • 来源:水库社区
  • 时间:2022-11-23 16:38

罗湖家园网讯:衰老会使生理机能衰退、社会适应能力减弱,身体更容易受疾病侵扰,受以上影响,有的长者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降低自我价值感和自我认同感。为了缓解辖区长者因社会角色转变而带来的“孤独感”、“无助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扩大他们的社交领域,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2022年11月22日,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水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以“忆往昔,乐分享”为主题的长者生活分享小组,引导长者回顾和分享曾经的快乐时光,重读人生的成就,增强对当下生活的掌控感。

据悉本次小组共分为五节,今天开展的是小组的第一节内容。本次小组旨在促进组员回忆生活往昔,从优势视角看待生活,挖掘组员闪光点,憧憬未来。


在第一个环节中,社工先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就该小组的成立原因与发展目标做了详细介绍。随后,社工带领组员玩破冰游戏,让组员之间相互建立关系。在玩破冰游戏时,组员们的欢笑声响成一片,那开心的笑脸构成了一幅幅美丽动人的图画。通过破冰游戏,促使组员相互认识,打破了组员间的陌生感,消除了组员的紧张情绪。


在第二个环节中,社工邀请组员进行自我介绍,引导组员依次说出自己的姓名、入社区前家庭住址、个人的兴趣爱好等个人情况,促使小组成员在短时间内加深认识。为了让小组更好的开展,社工与组员们共同讨论制定了本小组的契约,告知组员准时参加小组活动、组员之间相互尊重、相互鼓励。


在第三个环节中,社工引入组员年轻时代经历过的共同话题,让组员轮流讲述自身经历的与“粮票、油票、布票”有关的背后的故事,引起组员之间的共鸣和回忆。组员通过老物件回忆个人经历后,社工邀请组员进行今昔对比、分享个人感受,鼓励组员珍惜当下的生活。


最后,社工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并与组员约定下次小组活动的时间和地点。

通过本次小组活动,长者们在回顾往事分享中展示了自我,了解认识了更多的同辈群体,扩大了社会交往圈,增强了情感链接,增加对晚年生活的信心。



来源:水库社区 通讯员 钟军容 编辑 蔡雨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