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幸被蛇咬伤该怎么做?

  • 来源:第一现场 深广电第一现场    2020/05/28 11:00

    分享到:

 


① 脱离立即远离被蛇咬的地方,如果蛇咬住不放,可用棍棒或其他工具促使其离开 ;如果是在水中被蛇(如海蛇)咬伤,应立即转移到岸边或船上,以免发生淹溺。
② 冷静被蛇咬了之后,尽量保持冷静,切忌慌张奔跑,不然血液循环会加速,蛇毒经过血液循环侵入人体也会加速。被咬伤部位应限制活动。
③ 认蛇尽量记住蛇的基本特征,如蛇形、蛇头、蛇体和颜色与花纹,有条件者最好拍摄致伤蛇的照片。现场最好不要企图去捕捉或追打蛇,以免二次被咬。
④ 解压去除受伤部位的各种受限物品,如戒指、手镯 、脚链、手表等,以免因后续的肿胀导致无法取出,加重局部伤害。
⑤ 结扎可用绳子或者把衣服撕成布条进行结扎,结扎的时候,远心端可以摸到动脉的搏动,这种松紧度,和平时在医院抽血化验时,那种橡胶管绑的松紧度差不多。每半小时到1小时松开结扎3分钟。


⑥ 清洗伤口被蛇咬伤后,应在结扎或扩创后因地制宜地用清水、冷开水等反复冲洗伤口。有条件的可用1:1000高锰酸钾溶液、安多福或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残留的毒液。
⑦尽快送院尽快到有条件治疗毒蛇咬伤的医院就诊。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