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芳社区 社区资讯

【黄贝民微】罗芳社区民生微实事--“传承民族精神,树立时代新风”罗芳社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第二场——北京绢人“巾帼女将穆桂英”&京剧

  • 来源:
  • 时间:2022-12-11 18:00

罗湖家园网讯:为进一步深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由罗芳社区党委、罗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罗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办,深圳市禾风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传承民族精神,树立时代新风”罗芳社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第二场——北京绢人“巾帼女将穆桂英”&京剧于2022年12月11日(周日)下午15:00-16:30在罗芳社区工作站3楼开展,现场共参与40人。

活动开始,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数位伟大的民族英雄,讲述他们对国家所做的贡献,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来引导大家思考,学习英雄模范,让大家带着思考来参与本次活动。现场为居民准备了一场京剧表演的欣赏,居民们随着演员的动作、唱词和曲调走进京剧,了解京剧的魅力。紧接着进入本次活动的手工环节,本次为大家准备了传统的手工艺品——北京绢人,它起源于唐代。制作绢人要选用上等的丝,绸,纱,绢为原料。艺人们经过雕塑,彩绘,服装,头饰和道具等十几道工艺的精细手工操作才能完成。

此次活动为大家准备的北京绢人角色为“穆桂英”,穆桂英的故事已是家喻户晓,现场老师向大家提问是否知道穆桂英的故事时,大家都踊跃举手回答并表示很熟悉。要将北京绢人组装成型需要大家一步一步紧跟着老师的步伐,服装、道具和头饰等十几道工序的精细手工制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一番手工艺的工序之后,栩栩如生的穆桂英便呈现在了眼前,大家将已经完成的绢人向邻座和家人分享,享受手工制作的喜悦和满足感。活动的全程进行了实时的线上直播并与居民实时互动,让社区的居民在家也能参与到本次活动,一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本次主题将民族英雄、传统手工艺、京剧贯穿其中,激励广大居民的爱国主义热忱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