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贝民微】罗芳社区民生微实事-非遗文化进社区—庆特区主题活动第八场 糖画

  • 来源:罗湖家园网    2020/10/31 20:00

    分享到:

    为了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重温民俗经典,让社区居民们近距离感受画糖画吹糖人传统手工艺的独特魅力,举办了民生微实事“非遗文化进社区之糖画”活动,为大家呈现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盛宴。


  “糖人糖画制作起源于宋代,亦糖亦画,可观可食,流传至今。活动专程邀请“民间艺人”为大家演绎糖画和糖人的制作手法,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制作糖画的现场,早早地围观了不少家长和小朋友,糖画老师给小朋友们做起了示范,细腻的糖,恰到好处的火候,熬一锅金灿灿的糖稀,用铁勺蘸少许糖稀,如丝的流糖随着艺人的手腕时抖时顿,顷刻间一幅幅晶莹剔透、栩栩如生的糖画便跃然底板上,家长与孩子们看的如痴如醉,纷纷动手实践起来,糖丝在案板上自由挥洒,各式各样的糖画也展现在大家眼前,家长与孩子们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脸上洋溢出甜蜜的笑容。民间艺人又和大家相聚在一起,一个炭炉、一把铁勺,香喷喷的麦芽糖、热乎乎的糖饴,在民间艺人手中经吹、搓、揉、扎,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小朋友们不仅看得入神,而且被迎面扑来的甜蜜香气深深吸引,恨不得立即品尝一口。“糖画、糖人,这些都是我小时候过年时常见的东西,现在的孩子很少见到了,此次活动不仅勾起在场大人们的儿时回忆,也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增长了见识,感受到传统民俗的魅力。











    此次活动,给家长与孩子们普及了传统手工工艺的相关知识,发扬了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大家感受到非遗文化的匠心传承,一幅幅活灵活现的糖画,一个一个惟妙惟肖的糖人,甜蜜的滋味吃出了童年的欢乐时光,画出了对生活的美好期许,诉说着民间记忆的不朽文化。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