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贝民微】“好绘本,如何讲”罗芳绘本策划师培养计划

  • 来源:罗湖家园网    2019/10/15 17:38

    分享到:

【黄贝民微】罗芳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妈咪宝贝加油站”-

爱心“策划师”工作坊第

(宣传标题:“如何开展社区故事会”——罗芳社区爱心策划师培养计划)

1013上午,由罗芳社区党委主办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承办的黄贝街道罗芳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妈咪宝贝加油站爱心“策划师”工作坊第成功开展9名家长参加了活动

活动以有趣的《鸡蛋变凤凰》游戏开启了今天的交流会,使得现场气氛轻松有趣。在前面两期中绘本讲师给我们讲了如何赏析和挑绘本,还有如何讲绘本,所谓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方法,那让我们一起去秀我们的故事。所以本节课中我们将跟着讲师一起学习如何开展社区妈宝故事会。讲师首先带领家长一起讨论开展故事会的几个流程,比如先主持人开场,辅以热身活动,同时要设置故事时间和故事拓展互动时间。知道如何设置活动流程后,接着开始学习如何设计贴近孩子的一次好玩的主题亲子故事会,讲师分别介绍了如何制定绘本主题、1-3岁和4-8岁孩子的发展阶段特质与阅读等,从生活中找题材,用绘本来生动演绎生活,从孩子需求出发,通过绘本带给孩子乐趣。

讲师告诉在场的家长在设计绘本课堂时,切记“三要”,“三不要”,要激起幼儿阅读的欲望和兴趣;要关注自主阅读的培养,重视对孩子视觉阅读能力的培养;绘本是文化传承的通道,要培养孩子的智慧;不要“质疑孩子”,不要“强求完整”,不要“老讲道理”。          

最后,有6名家长成为了我们社区的爱心策划师,将在下周为我们策划2场妈宝故事会,让 我们一起期待属于我们的妈宝故事会吧。

鹏星社工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依托民微资金撬动多方资源整合,在引入专业绘本讲师的同时,发挥专业社工在地化服务的优势,倡导居民自助互助式参与,探索并支持辖区居民构建亲子绘本阅读自组织,营造全民阅读从亲子共读开始的良好氛围。

 

开展绘本故事会的小贴士:

一、在讲故事时,避免给出标准答案。

二、在讲故事时,避免有倾向性引导。

三、在讲故事时,尽量客观的讲绘本。

 

通讯员:罗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陈美

20191013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