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凤凰社区 社区资讯

”童心同乐.携手成长“-凤凰社区亲子沟通小组

  • 来源:凤凰社区
  • 时间:2021-12-27 17:38

良好的关系形成依赖于顺畅的沟通基础,为了让社区家庭关注现有的亲子沟通方式。2021年12月11日起,在黄贝街道凤凰社区党委的统筹领导下,由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于每周六上午9:30,在海珑华苑海天阁6楼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开展为期5节的凤凰社区亲子沟通小组,25日圆满结束。

本次小组共有五组亲子家庭报名参与。小组初期,社工通过前测方式了解组员现有的家庭互动模式,与组员一起建立小组规则,进行保密宣誓,让大家共同营造规范安全的沟通环境,促进组员的有效表达,积极融入活动中。小组内容包括寻找我的家庭、了解我的家庭故事、演绎我的家庭故事、探索我的家庭新故事、拥抱我的家庭5个主题。过程中,学习了萨提亚的家庭沟通模式,围绕认识情绪和表达自我情绪,学习冰山理论,掌握一致性沟通的步骤、建立家规则等内容,通过游戏沟通互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亲子间能更加了解对方,改善沟通,增进亲子关系。小组后期,社工带领组员探索自我冰山,换位模拟练习,演练一致性沟通,巩固所学习沟通的方式。

小组最后,亲子共同完成家庭规则的制定,分享小组活动心得:“以前我觉得自己跟孩子讲道理,为孩子着想,但不明白为什么孩子不愿意听”、“通过学习,我了解了自己的沟通模式,里面隐含了自己那么多规条与期待,有些期待是不合理的”、“非常好,对家庭和谐有作用”、 “明白学习和掌握一致性沟通,才能改善与孩子的关系”、“学会了沟通的方式,理解了孩子某些感受”...。

本次小组,旨在为社区亲子提供一个学习人际交流平台,让有共同需求的家庭聚集一起,关注以往的家庭沟通方式,学习新的沟通模式,融入社区环境,让家庭关系更和谐。

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罗世霞